我校作为典型案例在教育部“科学教师培养工作调度会”上进行展示

2022-05-31附属中学

2022年5月25日,教育部召开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线上工作调度会。各省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师范大学和各省协同提质相关院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主持,司长任友群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科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就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调研结果和科学教育战略地位及相关政策建议做专题报告,浙江、山西和四川省教育厅以及广西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分别就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生培养做典型经验交流。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学校教务处、发规处、科学教育研究所、物理学院、教育学部相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西师范大学林春逸副校长以“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面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源头探索”为题,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二十多年来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情况。作为国内率先成立校级科学教育研究所、较早开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和牵头论证新设科学与技术教育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校,广西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攻科技教育综合性之坚,克师资培养实践性之难,开展国际视野下本土创新实践行动卓有成效。特别是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因全国初中科学课程实验不畅面临办学困难的情况下,科技教育团队主动站上育人一线,自大一起聚焦课程、活动、平台和机制育人持续发力,将立德树人目标落到了实处,终于迎来学生成长越来越好的局面。发言最后,他用“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空间充足;名师团队优秀,体制机制创新;课赛创学融合,政研学用会通;供需有机衔接,用人单位渴求;科学教师成长,学生最爱兴华。”,概述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工作经验。

我校作为广西师范大学的附属中学,同时作为广西首批创新实验学校,一直深度参与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及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的课程实践及育人工作。迄今为止,已有近10名兴华学子以志愿者的身份到我校开展了创新实践工作。在我校创新实验课程师资短缺的情况下,志愿者承担了课程授课、课程开发以及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为我校科技人才培养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做出了较大贡献。

本次会议上,林春逸副校长还以我校创新实验课程实施及实验室建设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报。由于我校踏实推进创新实验课程,并且以项目学习和表现性评价作为课程开设和评价的主要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每年都会创作出大量优秀科技作品,使得我校众多的展示柜一直处于高度饱和甚至溢出的状态,大家听了以后无不对此点赞。

会议最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高水平师范院校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相关师范专业招生规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从国家教育战略高度重视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科学教育条件保障,畅通高素质专业化师资补充小学科学教师队伍机制,尽快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的专职率和专业对口率。从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小切口出发,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这篇大文章。

(文/图:李玉华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