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学研修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2-06-03附属中学

2022年6月2日上午,我校英语组在远程教室开展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学研修活动。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广西师范大学朱神海博士,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袁磊教授,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综合办公室科研秘书苏瑞博士,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学科基地主持人王惠珍主任,以及我校英语教师共同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苏瑞秘书主持。

图注  苏瑞秘书主持活动

此次研修课由我校高一马心怡老师和高二唐小琳老师执教。马心怡老师执教的内容为外研社新Book 3, Unit 2 Understanding ideas-The well that changed the world。 马老师首先通过复习,图片创设情境,激活学生已知。在学习理解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阅读课文,并对文本进行梳理,归纳,帮助学生在语境中进行词汇的学习和内化。在对文本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引导学生整合信息,深入理解主人公的品质,学会遇事坚持,多角度想办法解决问题。在最后输出环节,马老师通过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巩固所学,促进能力向素养的转化。

唐小琳老师上课内容为21世纪报刊群文阅读,旨在通过帮助学生梳理文章,抓住记叙文特点,内化所学阅读技能结合视频内容判断三个文本传递的深层信息-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传承传统文化之责,最后通过迁移创新活动以达到传达文化魅力,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的目的。此次为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设计的群文阅读读后分享,对老师文本取材分析,以及学生表达都是不小的挑战。     

广西师大两位专家老师紧接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谢院长表示,此次研修课内容丰富充实,各环节衔接自然流畅,很好地贯彻了核心素养和新课标的理念和内涵。朱神海博士首先肯定了唐老师课程设计上层层递进,从知识,能力到素养提升上对学生的培养。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思路供大家思考,以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提升思维素养,传播本土文化。他还指出,我们的教学目标应更简洁,明确,紧扣主题,才能更清晰指导教学各个环节。

图注  谢院长发言

图注  朱神海博士发言

会议最后,基地负责人王惠珍主任作了题为“路虽远,行则将至”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汇报。王主任就基地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探索实践,基地辐射示范,和基地建设成果等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对我校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深思和基地建设的愿景。随后朱神海博士提出,我校英语组教研活动扎实,团队协作能力强,期待我们以后有更多的成绩。谢院长表示我校英语基地研究的课题理念先进,走在教研前沿,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有助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形成,也肯定了我校英语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最后,袁磊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基地的建设和成效,同时提出在基地的辐射方面,可精准范围,加大辐射力度;建议基地整理材料申报教学成果奖等,并对基地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图注  袁磊教授讲话图注  王惠珍主任讲话

本次研修活动顺利结束,我校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将坚定地跟着“课标”走和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不断完善和提升我校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文/图:万玉娟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