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端午 粽寄情——我校高一年级开展粘土课活动

2022-06-03附属中学

又是一年端阳到。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有重要的纪念意义。高门处处垂青蒲,皓腕盈盈绾丝绦。为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5月30日,在学校综合楼美术专用教室开展了“品端午,粽寄情”轻黏土手工制作端午“美食”活动,近600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以六人为一组,用超轻粘土模拟糯米等原材料,根椐自己的兴趣设计端午节主题美食。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讨论,结合平时自己所见端午传统美食的形状,大胆发挥想象,精心设计出自己心目中的端午“美食”,有各种粽子、蛋类、糕点、小舟、面条、小动物等,式样新颖,精致可爱。

通过端午节手工体验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我校美术课堂,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教育相结合,对培养同学们的想象力、动手操作能力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寄托同学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敬仰、缅怀之情。

(文/图:赵翠艳  审核:彭子明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