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雅韵迎端午 非遗文化绽芳华

2022-06-09附属中学

适逢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我校“古韵琴社”部分同学在古韵琴社指导老师秦芳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桂林市古琴协会·漓水古琴艺术会馆主办的《听一曲古曲,品一颗美棕》桂林市古琴协会2022年端午特别活动。

“端午节”以纪念屈原为重要内涵,与古琴同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把端午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30日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古琴”于2003年11月7日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6年5月20日经

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说战国时期的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罗江自尽,后人亦将五月初五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谓之端午节;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受到了多种民俗影响,因此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古琴社同学们与琴友们品琴韵、吟诵离骚、品佳茗、尝美粽,大家谈古论今、欢聚一堂,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感受了历史悠久、内涵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责任。最后,古琴社同学们与桂林市古琴协会·漓水古琴艺术会馆的琴师们以及桂林市古琴协会会长萧曼宇先生合影留念。

文/图:秦芳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