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飘香 经典“剧”献——我校高一年级举办语文话剧比赛

2022-06-09附属中学

为进一步推进语文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理解表达能力,我校于2022年6月7日晚7点在综合楼二楼演播厅举办了高一年级语文话剧比赛。潘春林副校长、黄世杰副主任、蒋艳明组长等老师亲临现场,与同学们徜徉文学和艺术的殿堂,感受话剧的无限魅力。

图注  高一年级组长林佳利老师讲话

图注2  潘春林副校长(左一)、黄世杰副主任(左二)出席活动

图注3  语文组老师亲临活动现场

从挑选篇目、改编剧本、组织排练到租赁服装、准备道具和设计舞台美术等,高一各班参演的同学在语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精诚合作,钻研打磨,精益求精,最终给师生奉献了非常精彩的课本剧。有经典剧目《雷雨》《日出》,有爱国题材的话剧《金陵十三钗》《永不消逝的电波》,有课文改编的话剧《促织》《药》《范进中举》《祝福》《孔雀东南飞》,有历史正剧《鸿门宴》《三顾茅庐》,有《红楼梦》改编的剧目《抄检大观园》《王熙凤泼醋》……同学们全情投入,精彩演绎,融舞蹈、音乐、文学、表演等艺术为一体,时而激昂豪迈、时而悲壮凄婉,时而幽默风趣,引得台下观众掌声连连,欢呼不断,乐在其中。

语文教研组长蒋艳明老师在赛后总结道,同学们大胆改编,具有创新精神,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她指出,话剧表演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真”,也就是“真看”和“真感受”:将自己真正置身于剧中的情境和人物身份里,反复揣摩人物心理,调整台词的语气情感,才能够演得自然流畅,不着痕迹。

话剧比赛形式新、内容新、表现新、思维新,不仅强化了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增强了学生语文学习的获得感与自信心,使课堂教学得以延伸,还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文:吴海嘉  图:高一语文组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