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玉华老师作为高中教师代表参加“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论坛”

2022-06-22附属中学

2022年6月19日,为交流传播和推广应用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成果,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广西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兼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郑永和、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组长李方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关注科技教育的师生近千人线上参加论坛。广西师大校长贺祖斌、副校长林春逸、原党委书记王枬及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领导,来自贺州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桂林市教育局等合作单位的领导以及广西师大科学与技术教育类专业师生代表90余人线下参加。论坛由林春逸副校长和郑永和院长共同主持。围绕“共建创新实践平台,助力教育新人成长”的主题,论坛内容包括领导致辞解读政策、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合作签约仪式和代表发言,最后由李方教授和王枬教授对8位来自科技教育教与学一线代表创新实践的感人分享做了精彩点评。

领导致辞环节,贺祖斌校长、伍锦昌副厅长和宋磊副司长先后致辞。贺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师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近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科学教育专业建设,指出学校科技教育团队及其所创造并坚持实施10余年的兴华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已成为学校教师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伍副厅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广西师范大学科技教师培养协同创新先行先试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合作交流,更加主动地服务好全区中小学科学师资队伍建设。

受任友群司长委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为论坛致辞。对今年5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精神,他从“供给侧发力扩规模,质量上提升优培养,机制上协同融科教,数字化行动促发展”四个方面做了精准解读。谈到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战略意义,他一句“作为一名教师工作者,我们要把国家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实现”令人动容。而他对不久前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召开的工作调度会上广西师大林春逸副校长代表学校所做典型经验发言给予的高度评价,对学校“名师团队优秀、体制机制创新、课赛创学融合、政研学用汇通、供需有机衔接、用人单位渴求、科学教师成长,学生最爱兴华”的人才培养成功经验的特别赞赏,令长期坚守科技素养教育攻坚克难一线的师生深感欣慰和自豪、深受鼓舞和激励。他最后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战略意义,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科学教师培养工作。师范院校要主动积极勇担科学教师人才培养的时代使命,将加强科学教师的培养工作纳入学校的工作重点。期待大家用更好的实践成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于长期的合作基础,面对国家新时代对科技素养教育师资的渴求,广西师范大学与贺州学院经友好协商,就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开展实质性合作达成意向,现场协议签约仪式备受关注。根据协议,广西师范大学作为甲方自2022新学年起,每年从乙方贺州学院小学教育等相关专业遴选20名大三学生,融入其科学教育专业交流学习一年,并在大四学年由丙方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咨询指导、培训赋能和对接推介等服务。三方希望通过这样协同创新的方式,不仅加快落实国家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培养规模的要求,而且能示范带动更多开拓创新的教师教育合作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我校李玉华老师会上作为中学科技教师代表做了题为“十年磨砺提素养,创新实践见真知”的主题发言。李玉华老师就我校科技素养教育发展和实施情况,从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充分展示了我校科技教育的特色和学校风采。

宋磊副司长最后再次讲话,对发言高度赞扬,建议将文稿整理成论坛成果在媒体上发表,供更多学校师生共享。

科技教育协同创新论坛会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副司长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伍锦昌副厅长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校长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林春逸副校长主持领导致辞和签字仪式环节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兼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郑永和主持代表发言和专家点评指导环节

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广西师大附中李玉华老师和华中师大崔鸿教授分别代表中学科技教师和合作高校教师发言

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教授和广西师大博士生导师王枬教授对代表发言进行点评指导

(文:兴华传媒、李玉华  图:兴华传媒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