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古琴艺术——我校荣获自治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教育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单位

2022-06-22附属中学

古琴有着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我国传承最为久远的一种乐器, 始终占据着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的最高点。2003年11月7日,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5月20日 ,古琴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琴”作为中国“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在古时候的太学、国子监、各类书院中都属于必学课程。琴在几千年历史中,上至统治者,下至士人学子文人隐者,乃至僧道大儒,都喜爱抚琴雅乐,是“至正至雅”之器。            

我校非常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秦芳老师自2019年开始在学校进行“古琴文化”特色课程研究,从高一、高二年级音乐鉴赏课的“古琴文化”的融入到“古韵琴社”古琴社团的组建,再到国际班古琴特色课程的开设,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文化”系列课程逐步成熟。

为了提升同学们欣赏古琴水平,我校还请来古琴专家老师开设讲座或授课。开展了“古琴雅集”“古琴与传统文化节日”相关活动,让同学们对“古琴文化”逐步加深了认识。

2021年12月,我校荣获自治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单位。为更好地做好传承工作,我校将继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工作做好,让“古琴文化”与其它传统文化如太极、书画、诗词等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审美内涵和核心素养。 

(文/图:秦芳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