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锚点明方向,活动践行抓素养——英语组高二年级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2022-11-13附属中学

11月11日下午,我校英语组开展了“三新”背景下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高二英语组备课组长王秋菊老师主持,我校英语组全体老师、兄弟学校宝湖中学老师以及帮扶学校东兴中学英语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英语组高二年级马心怡、万玉娟两位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两节别具一格的课。在对单元话题进行理解、对课堂进行打磨后,11日下午,马心怡老师以本单元中的 Looking on the bright side为主题呈现了一堂听说课,这节课依照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遵循听说课的逻辑,实现了学生的语言材料输入、内化和输出。在学习理解阶段,马心怡老师创造性地使用学生自制短片,创设情境、引起学生兴趣,在情境中学习理解新习语的表达,随后分析了习语表达的积极、消极态度,让大家思考成为一位有积极生活态度的人的重要性,同时引出本课的主要听力材料,两次听力分别引导大家了解了故事情节、摘取了表达安慰他人的语句,分析出了安慰他人的步骤并给学生提供了相应的语料用于输出。最后,马老师给大家设置了真实情景,让学生们能用课堂学习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了解到积极生活,保持积极处事的态度的重要性。

万玉娟老师呈现了Unit 2 Understanding ideas的一节阅读课。阅读课依照英语学习活动观设计,环节分明、层层递进,从学生们熟悉的文学作品导入,激活了已有知识,也让学生意识到优秀的作家也曾经历过失败,坚持不懈是成功的关键。学习理解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万老师设置了紧扣文章的概括题目,使学生能快速把握文章内容;在第二个环节中,对于文章细节的理解运用了表格结构,清晰、有条理,能够帮助学生梳理三位作家的生平经历;在理解文章之后,万老师给大家提供了视频材料,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作家们身处环境的不易,点明坚持的困难和意义。在应用实践环节,学生们能够对文章内容进行归纳,从而选出合适的标题,理解了作者用词、用句的目的。课堂最后环节,万老师设置情境,让学生化身为采访者和三位作家进行采访,充分运用了本节课所学内容,激发学生们的兴趣,成功实现知识的内化与输出,也让大家思考了面对失败时如何应对,深刻体会了坚持不懈的重要性。

课后由高二英语备课组长王秋菊组织老师们进行了评课环节和专题研讨。首先,马心怡和万玉娟两位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根据授课过程进行了课后的反思。随后,高一备课组施显海老师、高三备课组李永源老师代表备课组发言,他们从教学设计、教师素养、学生行为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合乎逻辑,遵循了英语学习活动观,能够很好的激活学生思维,授课过程教姿教态好,能够带动学生、给予学生关注和自信,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同时,两位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希望今后能够从多种渠道找到更加地道的视听材料,授课过程中更加注意过渡语的设置,减少无效语言。

活动过程中,帮扶学校东兴中学的朱冬雨老师也对此次活动表示了感谢,我校师生的表现也让东兴中学的老师们眼前一亮,学生课前准备充分,参与度高,课堂融洽,气氛融洽,让老师们于自己的教学设计、思维观点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希望在今后有更多机会进行交流。

评课结束后,王秋菊老师组织组里有经验的两位老师进行了专题发言。莫剑峰老师进行了以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为主题的发言。莫老师提出,在现行课堂碎片化、表层化等问题较多,教师忽视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更关注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关注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留时间给学生进行思考,让大家进行跨文化视角观察,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度学习,要求教师能够整合单元教学内容、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基于单元目标设计课时目标和主题意义探究活动、进行多维评价。以本节听说课为例,教师能够把握住单元教学的目标来设计,创设真实场景理解词义,引导学生理解听力内容,为应用实践活动做铺垫,最后能设置真实场景,用到所学的知识,紧扣深度学习的特征,层层递进的活动。但是教师要记住,评价是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度学习的重要环节,要加强课后学习效果评价表的作用,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自己体验。

此外,莫老师提到,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度学习重视语篇研读,教师应强调用已有知识建立关联,改变孤立浅层的学习方式,推动学习本质的把握,从而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

许文露老师以单元整体教学语法和以读促写为例,进行了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分享。首先许老师提到了新课程标准倡导的英语教学语法观,即以语言运用为导向的“形式-意义-使用”三维动态语法观,教师可以通过语法形式语法意义在主题语境下培养需学生的语用习惯。许老师用自己班级教学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英语思维培养的其中一种形式,学会让学生区分使用有灵主语和无灵主语,可以培养学生使用外语的能力,植入学生的英语语用思维能力,从而在主题语境下培养学生语用习惯。

对于如何在大单元整体教学中进行读写结合、建构学生英语思维,许文露老师也提出了相关做法,通过阅读与写作活动多轮次、多种形式循环递进开展、运用范例阅读优化写作、多次强调重点植入学生内心。许老师希望在三新背景下,教师们能够以主题意义为引领,大单元整体教学为建构,探索各种课型,建构学生思维,提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素养。

活动最后,英语教研组组长蒋银芳老师作了总结发言。蒋老师提到,在“三新”改革背景下,新高考更加侧重对学习理解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对推理判断能力的考察,因此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备课要紧扣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同步,不断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其次,教师要重视自我提升,不断更新学科专业知识、提升教师素养,积累学科教学知识、立足教学时效;第三,蒋老师提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实践与反思,及时掌握新课程改革的动态,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共同建构大单元整体教学、提升学生英语学科素养、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王秋菊老师回顾此次活动,对到场指导的老师及东兴中学参与的老师表示了感谢,希望今后能够多多交流、共促成长。好的课堂需要不断打磨,在今后我校英语组将基于英语学科基地的优势,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务各项教学要求,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指导下,以思维为锚点,践行大单元整体教学,进一步加强学生们学科核心素养中思维能力的培养,使我校学子英语学习更进一步。

(文/图:马心怡  审核:蒋银芳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