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背景下高二化学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活动

2022-11-13附属中学

我校面向桂林市及帮扶学校开展了“三新”背景下深化思维型课堂改革,聚焦学科育人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此背景下,11月10日下午,化学组开展了基于“三新”背景下的高二课堂教学的实践活动,化学组全体成员以及宝湖中学化学教师参与。

活动第一项,高二年级的卢湘文老师在201教室展示了一堂精彩的从课本出发、源于课本高于课本、以学科育人的精彩课堂。卢老师从生产生活实际出发,联系高考,聚焦高考热点,将工艺流程中沉淀的形成、沉淀的转化、沉淀的溶解三大板块融入课堂,利用让学生实际操作,让学生上台讲解,让学生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强化了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

活动第二项,展示活动结束后,高二年级化学备课组长陈鹏老师主持了主题研讨活动,卢湘文老师将本堂课设计理念及思路分享后,黄雪梅、周俊、李文芬老师对卢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课堂始终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贯彻引导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紧扣高考热点,难点,围绕新教材新考点新理念开展,重视课本实验。

活动的第三项,是由陈鹏老师做专题研讨发言。介绍“三新”背景下,高二阶段培养学生思维力的一些的具体思考。陈老师解释了思维力的含义、思维力的三大要素、学习力的含义、学习力与思维力之间的关系,并在做法方面,强调了定位力求清晰、受众力求明确、做法力求精细等方面的基本操作。养学生思维力、学习力出发、从选题到建立答题模板,提供了明确的思路。

会议最后由刘达富老师进行总结,刘老师指出,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兄弟学校和帮扶学校的老师莅临观摩和指导,在未来的改革中,教研组将继续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思想上碰撞,加深对新教材和新高考的研究。

 文/图:汪旭  审核:刘达富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