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课堂实践,促进“三新”实施——我校语文组开展“三新”背景下以思维为锚点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

2022-11-13附属中学

2022年11月11日下午,我校面向桂林市及帮扶学校开展“三新”背景下深化思维型课程改革、聚焦学科育人主题教学研讨活动——以思维为锚点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本次教研活动由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莫锦华老师主持,我校语文组全体教师和部分兄弟学校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首先是高二语文组佘灵琳老师展示公开课,课题为《许国丹心,至死不渝——<书愤><临安春雨初霁>对比阅读》。在课堂中,佘老师通过反复诵读的形式,带领学生体会诗歌的情感,通过品味意象,领悟手法,比较探究两首诗的区别,感受诗人有志难伸的忧愤和客居京城时的别样心境,体会诗歌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浓浓爱国之情。

其次是高二语文组吴海嘉老师展示《明月照千山,巾帼显风流——<荷花淀><党费>革命女性形象探究》。在本节课中,吴老师让学生结合具体文段,比较分析小说人物形象,并立足情节,分析女性的形象特点,归纳人物形象共性与个性,理解她们身上“柔”与“刚”的矛盾冲突。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吴老师播放了视频《中国女性的力量》,与同学们共同体会新时代女性的品格。

两位老师在课后介绍了自己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以及教学反思,组内的老师进行了评课。莫锦华作为备课组长,肯定了整个高二语文组长期的努力。蒋艳明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都突出了一个“新”字,佘老师的课堂能够做到“以读贯之”,吴老师的课堂情境设置也精彩纷呈,两节课的学生活动丰富,课堂氛围好,很好地贯彻了新课改的理念与要求,为我们呈现了一节别开生面并有实效的单元教学课堂,充分展示了“三新”背景下思维型课程的改革实践。范江洪老师也指出新课改给大家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们需不断革新教学过程中的认知与理念,跟上新的步伐。宝湖中学的老师认为这两节课能够打破旧思维、旧观念,并很好地体现了师大附中的教师风采和学生能力,是“语文味”很足的课堂。

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宝湖中学部分语文老师也莅临学习指导。语文组老师们在这一次三新背景下以思维为锚点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中,收获颇丰,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能够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探索,不断精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刘凯旋 图:宾伟 审核:莫锦华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