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组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22-11-15附属中学

11月15日上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组专家宁永红校长、黄有慈副所长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我校党委廖宏伟书记、李林波校长、潘春林副校长参加了汇报会,并进行座谈交流。

专家组成员在潘春林副校长的陪同介绍下,依次参观了学校校园,重点观看了民族园、非遗园和民族非遗展示厅。专家组成员不时驻足观看,了解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情况。

汇报会上,李林波校长指出,广西师大附中办学80多年来,一直具有很深的民族教育情怀,与河池、梧州、龙胜等多个民族地区开展了教育教学交流和帮扶教育工作,双方在民族教育事业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举办民族班得到教育厅大力支持,成为广西具有面向全区跨区域招收民族生资格的两所中学之一,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使命在肩。自立项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以来,我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创建工作会更加成效显著。

潘春林副校长代表学校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汇报。他汇报道,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教育政策,加强团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牢固树立“各民族密不可分”的思想观念。构建独特的少数民族学生培养体系,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优质发展,开设油纸伞、脸谱绘制、梅瓶图形元素创编、古琴等民族特色课程,让优秀民族文化进课堂,其中“伞.艺”油纸伞特色实验室代表桂林市参加2022年广西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展示了我校在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传承本土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所做美育实践成果,独特的民族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以“民族”“爱国”“传统”“科技”“共生”五大元素为主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一环“九景”,目前已建设完成第一景——拜师园和第二景——田汉园,民族园和非遗园也刚刚建设完工;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与实践,宣传教育厅的民族生政策,探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计划,积极举办民族体育运动会、戏曲进校园、首届谷雨节气传统文化社团体验活动、文艺之星、“打月饼”“包粽子”等有民族团结教育相关内容的主题活动。潘春林副校长还就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提出了面临的问题。他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克服困难,积极创新,努力使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听取完汇报后,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我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认为我校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工作要求把握精准,政策理解到位,顶层架构有高度,工作落到实处,民族教育氛围浓厚,活动开展扎实有成效。广西师大附中作为自治区教育厅直属公办中学,希望在已有成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上,利用民族元素建设更浓厚的民族特色校园,架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凝练物化成果,进一步加强成果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区示范点和窗口学校。

廖宏伟书记对专家组到校指导表示欢迎,对专家组给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工作,我们将按照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努力完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任务。

德育处白远林主任、总务处秦芳主任、校团委万克辉书记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文:黄义强  图:万克辉  黄义强  审核:潘春林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