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再启 未来可期——致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新生的一封信

2023-07-24附属中学

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

你好!

鎏金七月,梦想齐飞。当你收到这封信时,你已拥有了一个新的称谓——附中少年!欢迎你成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家庭的一员。美丽的附中校园,是同学们潜心求学、激扬青春的成长沃土。愿你在这里怀抱青春梦想,养成文明自律自主拼搏好习惯,培育家国情怀,提升综合能力;愿你在这里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与所有的附中学子一起成长为国家明天的栋梁!让我们的梦想就从这个暑假启航,认真倾听高中优秀老师的建议,提前开启高中学习生活的快乐之旅吧!

暑假“心”规划  赢在新起点

语文篇

一读 :阅读推荐作品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的重要意义无需多言,考进省名牌重点高中的你,应当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为三年高中的顺利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议读一两本文学名著,如《红楼梦》《巴黎圣母院》《平凡的世界》《呐喊》等。也可以读一些学术性的书籍,这些作品能够培养我们的理性思维和论述逻辑,如李泽厚的《中国古代思想史论》《美的历程》等,这也契合了如今高考侧重考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趋向。

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还需要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

其一,有问题意识,主动地阅读。阅读完每一章或一本书后,要能回答出基本的四个问题并及时做好笔记。这本书或这一章到底在谈论什么?(能用简要的一句话概括一本书或一章的内容)。作者在这本书或这一章细写了什么,怎么写的?这本书或这一章说得有道理吗?你从这本书或这一章联想到哪些人或事?

其二,用圈点勾画,批注式阅读。圈点即是用自己习惯的表达符号(给自己设定一些圈点和批注的符号。如用圆点或圆圈表示精警之处,用问号表示质疑,用叹号表示强调,用直线表示需要着重记忆或领会,用波浪线表示重要语句,用竖线或斜线表示段落层次的划分等等。符号设定之后,每个人要养成定时使用的习惯,这样在整理读书笔记时才不至于凌乱)勾画文章的重点、难点、疑点或者是自己深有体会之处。批注可以从作品的内容、结构、写作手法、语言特色等方面着手,或展开联想、想象,补充原文内容,或写出心得体会,提出自己的见解,写在文章的空白处。

二看:观看优秀纪录片及优秀文化类节目

纪录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让我们能打破自己的局限,不囿于日常生活,往外看一看世界,也往里看一看心灵;也可以让我们徜徉在直观的视觉、听觉和想象中,感触一个真实又典型的中外光影世界,触摸新世纪脉搏。例如《大国崛起》《一带一路》《诗画江南》《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奇趣美术馆》等等。看一些有文化底蕴的电视节目,如《诗词大会》《朗读者》等。      

三写:一手漂亮的好字无疑能使人神清气爽、心驰神往,获得不错的印象分。建议同学们利用这个暑假勤恳临帖(正楷或者行楷字体),练好硬笔书法。

附表 1:部编版高中名著书目汇总表

部编版初中名著书目汇总

部编版高中名著书目汇总

年级

必读书目

推荐选读书目

高一 

必修上册

费孝通《乡土中国》

1.文化经典著作:《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史记》《古文观止》等

2.诗歌:毛泽东诗词,郭沫若、戴望舒、艾青、臧克家、贺敬之、郭小川,海涅、普希金、惠特曼、 泰戈尔等中外作家作品

3.小说:《三国演义》《呐喊》《活着》《围城》《家》《春》《秋》、《子夜》《平凡的世界》《堂吉诃德》《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战争与和平》《飘》《茶花女》《约翰·克里斯朵夫》及莫泊桑短篇小说、契诃夫短篇小说、欧亨利短篇小说

4.散文: 鲁迅杂文、朱自清散文、叶圣陶散文等。 

5.传记:《毛泽东传》《苏东坡传》《名人传》及《曾国藩家书》 (书信集)

6.戏剧:王实甫《西厢记》汤显祖《牡丹亭》郭沫若《屈原》等。

史铁生《我与地坛》

必修下册

曹雪芹《红楼梦》

关汉卿《窦娥冤》

曹禺《雷雨》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鲁迅《彷徨》

卡夫卡《变形记》

高二

选择性必修上册

狄更斯《大卫·科波菲特》

列夫·托尔斯泰《复活》

海明威《老人与海》

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 孤独》

选择性必修中册

赵树理《小二黑结婚》

易卜生《玩偶之家》

选择性必修下册

鲁迅《阿 Q 正传》

沈从文《边城》

老舍《茶馆》

数学篇

1、进一步深入学习初中有关知识,作好衔接高中内容的准备。比如二次三项式的分解因式、立方和公式、立方差公式、完全平方公式、二次函数的图像性质、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韦达定理(根与系数的关系)等,这些知识在高中的数学学习中时刻用到,通过假期的专题补充达到高中知识的要求,以尽快适应高中学习要求。

2、预习高一数学课本,以适应高中数学学习做准备。桂林市高中数学教材使用的是北师大版,相比初中数学,高中数学语言在抽象程度上突变,在思维方法向理性层次跃迁,知识内容的整体数量剧增。对于高中要讲解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对教材知识呈现方式有大致的适应,特别是函数是高中重要的章节,也是比较难的章节,要深入思考教材,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概念,体会概念的学习方法;通过课后的练习达到对定理公式的熟练运用,逐渐由初中的被动接受转化为高中的主动学习。 

3、对于数学底子薄弱的同学,要利用假期时间抓紧补习数学。可以深入学习初中的内容;也可以提前预习高中第一册教材,完成课本后面的练习,以便开学后尽快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法、新高考数学的学习方法。  

4、对于数学有优势的同学,也要注意继续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特别是对数学尤其对竞赛感兴趣的同学,充分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可提前深入学习高中知识,多研究一些有关竞赛的相关书籍,多积累一些竞赛基础知识,为高中数学竞赛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篇

1、打好词汇基础,背诵高考核心1200词,为高中3500词奠定扎实的基础。

2、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重点在阅读。建议选择书虫系列、名著短篇小说、国家地理、科学美国人等做泛读材料,阅读过程中同时积累语言素材。

3、梳理初中英语语法,形成语法体系,侧重句法练习。可购买一本语法专项练习,按专题进行复习。

物理篇

1、推荐购买并自主学习《新概念高中物理读本》第一册(赵恺华、张维善著)。学习过程做好读书笔记,记录下自己不能理解的地方,与同学多讨论,注意对比一些概念与初中讲过的有什么不同。

2、至少动手做一个跟物理有关的小制作。例如反应尺、弹簧测力计、水火箭、初中实验的制作等等并写下制作过程。

3、看一部跟物理有关的电影或者纪录片。推荐如下:

(1)《模仿游戏》

影片改编自安德鲁·霍奇斯编著的传记《艾伦·图灵传》,讲述了“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的传奇人生。故事主要聚焦于图灵协助盟军破译德国密码系统“英格玛”,从而扭转二战战局的经历。

(2)《星际穿越》

基于理论物理学家基普·S·索恩的“黑洞理论”,经过合理演化之后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一队探险家利用他们针对虫洞的新发现,超越人类对于太空旅行的极限,从而开始在广袤的宇宙中进行星际航行的故事。

(3)《万物理论》

根据霍金的妻子简·王尔德的回忆录改编。讲述了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始于剑桥大学的爱情故事及霍金患病前后的励志传奇。

(4)《改变世界的方程式》

讲述了跨越两个世纪的科学发展的纪录片。在这两个世纪的时间中,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对光、对物质、对能量的思考,最后提出了伟大的设想--质能公式。

(5)《旅行到宇宙边缘》

Handel Productions于2008年制作发行的一部科普纪录片,由伊尔·阿巴斯执导,奈基尔·海贝斯编剧,亚历克·鲍德温、西恩·帕特维担任主演。该片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记录的影像展示了远距离天体的科学和历史。

(6)《宇宙时空之旅》

通过解释“自然法则”“时间与空间”“人与宇宙”等问题,展现人类最初如何理解自然法则、如何找到自己在时空间中的位置,引领观众见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宇宙现象。

(7)《电的故事》

领略那些先驱们所发现的神奇的电学现象,发现电与生命奇妙的联系。

(8)《天才》

讲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诞生的整个过程,并且大部分是关于他广义相对论的证明这一段历史,而将近90分钟的影片,有75分钟以上都是再现爱因斯坦的人生低谷期,让你明白就算天才,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温馨提示:这些影片大部分可以在b站上找到。

4、根据观看的影片或者纪录片写一篇影评。

【化学篇】

1、了解高中化学的学习内容,做好具体规划。

2、有条件能借到书的同学做好《高中化学必修一》的预习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使开始学习变得简单。

3、网络搜索一些与高中化学有关的内容,进行深度学习。

4、再复习一下初三的课本,打好基础。

【政治篇】

1、转变观念,做好思想准备。

随着高中政治学习内容的拓宽,难度加深,其理论性也逐渐加强。高中政治不仅考查我们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也注重对逻辑思维和理性精神的培养;不仅考察我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更注重培养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关注时政,多读相关书籍,扩大视野。

政治学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时效性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高中政治八本书,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哲学、逻辑、法律等;小到蔬菜价格变化、社区养狗,大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之间的博弈,人造小太阳、“羲和”探日,这都是我们思政人关心的问题。所以学习中应养成阅读新闻、关注社会的习惯,对于社会热点或者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建议大家在假期中多看看新闻,多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荐大家看电影、电视剧和记录片,如《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外交风云》《觉醒年代》《抗美援朝》《功勋》《大江大河》《我们走在大路上》《典籍里的中国》《这就是中国》等。

3、提高学习的自主性,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做好课前预习工作。初步了解新课的基本内容和思路;在书本上列出提纲和写出听课要注意的问题;预习的关键要善于“想”,发现和提出问题。课上积极思考,认真听老师讲解和同学们发言,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听课要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把握老师如何分析重点、难点和疑点;做好课堂笔记,高中政治课程内容丰富,涉及概念、原理多,知识综合性强,在学习中不仅要注重概念和原理的理解记忆,还要找寻知识之间的联系,整理知识网络,总结思维方法和解题技巧,发现规律。更重要的是将教材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能力,并用自己个性的方法呈现出来,点面相结合构建知识树。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错题更正,查漏补缺,不断反思,巩固提高。

【历史篇】

1、看一部历史纪录片。

推荐《中国通史》《河西走廊》《历史的拐点》《大国崛起》《从长安到罗马》等。

2、参观一个博物馆或者历史遗址。

写一篇参观日记,记录你印象最深刻的文物。

3、读一本感兴趣的历史书籍。

让历史的魅力照亮你的暑假!

【地理篇】

1、开拓地理视野。收看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共四季),可以选择其中一季观看。《航拍中国》以其科学性、真实性的特点,直接记录自然万物或真实生活,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育人价值,也蕴含了极其丰富的地理素材。它立体化展示我国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全景式俯瞰一个观众既熟悉又新鲜的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

2、发现生活中的地理。结合七、八年级地理课程知识,完成一篇暑假地理研学小报告。报告主题不限,可以选择某一自然或人文风物进行,报告应包括研学时间、地点、内容及研学结论,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均可。开学后上交地理任课老师,进行全年级优秀作品评选。

【生物篇】

1、自学《生物学必修1分子与细胞》人教版 (教材可以购买或借)

认真阅读课文包括课文中的图画,并完成课后作业,作业答案上网查。学习是一个自主建构的过程,自学自主专研很重要,再好的老师也教不出专家和教授,所以你自己才是你最好的老师。

2、阅读科普大作《自私的基因》(作者:理查德·道金斯)

文中有些章节可能很学术晦涩,可以选阅跳读,时间不够,也可看此书简介或视频,知道大意即可。此书可能会颠覆你很多常识,使你产生困惑:我们(生物)只是时间长河上的匆匆过客,我们只是基因的载体,一代一代的消亡又一代一代的产生,基因才是永恒的主宰。

3、朵结构观察

观察花朵结构,想办法理解清楚花药、子房等结构,它们分别有什么作用?

4、制作生态瓶

查阅资料制作生态瓶。思考:如何使瓶子生物存活更长时间?

5、西瓜汁实验

将西瓜瓤(红色)分成等量的两份,一份加适量的白糖,一份不加。观察哪一份西瓜汁更多,为什么是这样?

亲爱的新同学,每一个暑假都是你人生中的一段小憩,希望你在快乐度过暑假的同时,不忘温故知新,加强身体锻炼,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所经历,只为远方。新的求学道路即将开始,你的人生又一次扬起了风帆。

圆梦附中,未来可期。九月,我们在美丽的附中校园等你!

每一颗种子,

都积蓄着破土的力量;

每一个梦想,

都在吹响奋进的号角!

祝福每一位附中少年

在附中成就新的梦想……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