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担使命 扬帆起航谱新篇——我校数学组、外语组召开春季学期教研组第一次会议

2024-03-15附属中学

近日,我校数学组、外语组分别召开了2024年春季学期教研组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重点及业务学习。

数学组: 研究新考点  学习新技能

数学组组长侯宇皆老师对上学期高一高二的期末质量检测以及高三年级九省联考的试题与成绩进行了具体深入的分析,布置了本学期数学组的工作要点和日程安排。侯组长特别提到,九省联考的题型设置、出题形式、题目的难易度都值得我们研究探讨,有利于促进新课程改革及教学目标调整,促使课堂更加高效。

GeoGebra软件在辅助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辅助函数、几何、概率等内容的教学,特别是它的3D画图功能,可以在课堂中更清晰直观地帮助学生理解几何图形,辅助学生提升直观想象的核心素养。广西优秀教师李天红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数学教学软件GeoGebra的学习。李老师阐述了信息技术软件融入课堂教学的意义,并带领数学组老师们学习了利用GeoGebra画函数图象、作立体几何截面等内容。


外语组: 查找不足  夯实提升   

外语组组长林春老师对上学期工作进行回顾,她对上学期三个年级备课组在各项工作及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鼓励年轻教师要更加努力积极地参加市级、校级相关竞赛活动,争取再创佳绩。林组长分别对比了上个学期三个年级几次阶段性考试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落实改进措施,如读后续写仍需加强,学生书写水平需提升。 

林春组长发言

三个年级备课组长分别对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兼任高一年级备课组长林春老师肯定了高一备课组教师们新学期的准备工作,开学分科换班后,都能很快适应新班级,保持各班教学进度基本一致。在教学常规安排中,林老师表明会按照每三周完成两个单元教学进度进行两次集体备课,达到提前备好新课,利于实施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效果。同时在新学期中会新增写作专训以应对读后续写试题的变化。此外,林老师还要求备课组老师们合理规划利用每周的早读晚听时间,保留学生背诵习惯,并针对新学期即将到来的各项班级、校级英语活动作出新尝试,争取获得新突破。

高一年级备课组长林春老师汇报

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唐海燕老师先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认为读后续写的训练不足,学生对读后续写题型教材的利用率不充分,同时对后进生的针对性巩固提高工作需要落实到实处;此外,学生的书写质量并不理想。基于此,唐老师提出了新学期应力求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不懈做好常规工作;第二,开展师徒结对工作;第三,开展英语培优培基工作,增加学生阅读量,以扩展学生知识面;第四,进行语法梳理,第五,提升学生的书写规范、整洁的意识。

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唐海燕老师汇报

高三年级备课组长王秋菊老师提出“慢打基础,快提节奏”,指出各位老师需将散乱知识点整理为概念形成知识体系,构成一个认知图形。同时教师应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学生思维启发,通过学生的答卷分析问题,讲解代表性题目,并辨识该类型题目。根据“90天攀登计划”,制定了本学期大方向目标,主要侧重真题套题训练,每周对学生进行一次测试,根据“微技能、微习惯、微训练”的复习策略,要求从听力技能训练,写作提升训练、书写训练三个方面夯实学生的基础,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好充分准备。

高三年级备课组长王秋菊老师汇报

对于读后续写如何提升,王秋菊老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教会学生如何明确文章的主题思想,理清原文思路。在内容情节创作上,要紧贴原文思路,设计不要过于迂回曲折,应合乎逻辑,与原文所给主题在内容和情感上契合,并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乎正能量原则。此外,王老师还提出在教授学生进行续写之前,应更加侧重系统且有梯度、深度的阅读教学,让学生重视阅读中对主题内容的提炼和把握。

王秋菊老师做专题报告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惠珍主任总结发言时指出新学期面临的挑战。第一是教研组的建设,应深刻挖掘教研组的历史,传承教研组的优良模式、经验、风气。第二是教师的成长,其中要求教师要保证自我不断拥有学习期,做到学习、领悟、转化和变革,以改变教学面貌。另外要求教师教研要做到“求新”“求变”,对教学不能轻慢,要保持敬畏之心,同时要精心组题、精心研题。第三是研发,要将研发本校自我的教学材料、校本课程,作为终极目标,研发结果。最后是活动创新度,备课组的老师们要积极思考并落实英语教学中的创新活动以使学生素养能更大化提升,探究适合学生、发展其核心素养的活动,扩大影响力。

王惠珍主任作总结发言

教研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基地。数学组、外语组召开教研组会议,是对教学中的重大问题共同研究、交流经验、集思广益、互相帮助,对于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的教师集体、形成良好的教风等起着积极作用。希望全体教师不畏艰难,勇于挑战,在新的学期再创教学佳绩。

( 图文:申皓雪  陆俊志   整合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