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立破并举——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2次集中学习

2024-03-20附属中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附属中学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我校意识形态领域大局稳定。

2024年3月19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2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潘春林从理论建构权、话语主导权、工作管理权三个层面进行学习和阐释,积极推动学校的实际工作。

一是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权。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本质上就是思想的生产权和分配权。意识形态工作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并且是通过思想、理论来影响人、引导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的灵魂旗帜。必须始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毫不动摇。作为人民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正面引导学生,感化学生,激励学生。

二是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主导权。话语的主导权,就是一种控制和影响社会舆论的权力,影响社会发展方向的一种能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需要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发力,从最一般原则来说,就是四个字:立破并举。 立就是正面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方针。教师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破就是舆论斗争。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作为党员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是要牢牢把握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权。管理权,就是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各种制度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的职责与权力。一方面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潘春林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对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

(文:蔡琳  图:黄义强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