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教学 共享成果 共同进步——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会议

2024-03-22附属中学

语言魅力妙难详

文短理长意无常

重斟细酌寻韵味

要领在握觉真章

    春风催草绿,春花闹枝头。春天,总是充满斑斓的诗意,也氤氲着浓郁的芬芳。为了迎来语文教学的春天,2024年3月20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为新学期的启航明确航向。本次会议由语文组组长蒋艳明老师主持,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回首往昔找不足,展望未来抓先机。蒋艳明老师先回顾和总结了语文组上学期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活动情况,对各年级上学期的成绩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同时也对各年级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她指出,高一年级要抓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要充分发挥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当中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爱上阅读。

    高二年级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学生作文的审题和立意训练,并且要督促学生多背诵古诗文,为进入高三做准备。

    高三年级教师要认真研读新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多关注一些与高考相关的时事热点,同时也要关注语言文字运用的新题,更好地应对高考。

    传达上级要求,制定详细计划。蒋艳明老师传达了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精神,就本学期教研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希望全组教师都能根据学校的要求来明确本学期努力的方向,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共研,共享,共进,命运与共;素养,成绩,活动,息息相关。潘春林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指出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各年级备课组要落实好这项任务。他还提到语文教学不能只关注成绩,也要关注学生的语文素养,语文组可以多开展一些语文活动,比如课本剧比赛、书法比赛、朗诵比赛等,让学生参与其中,不断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坚守好语文的阵地。潘春林书记还对组里的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都能认真钻研教材,多参加相关教学比赛和课题来提升自我,不断成长。

    共研,共享,共进。本次会议为新学期的语文教学教研工作理清了思路,为语文组全教师提供了方向指导。在新学期里,我们语文组全体成员将全力以赴,再创佳绩!

(文/图:宾伟   初审:蒋艳明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