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索科学教育未来之路——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的师生莅临我校参观交流

2024-03-27附属中学

3月26日,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殷教授的带领下莅临我校,与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充满探索意味的参观交流活动。

我校的科技展厅、创客空间、人工智能教室以及常态化课堂成为此次参观的亮点,为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学教育的盛宴。在科技展厅中,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首先领略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卓越成果。学校荣誉墙上熠熠生辉的奖杯和证书,彰显了我校在各个领域中的获得的优异成绩。创新大赛成果展示区里,一系列富有创意的作品吸引了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的目光,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与潜力。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区则呈现了我校在项目化学习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科学教育的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们来到了创客空间。这里,学生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观摩了学生们的制作过程,对我校创客空间的建设和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这种动手制作的学习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们来到了人工智能教室,这里充满了科技与创新的氛围。教室里摆放着先进的开源硬件和电脑设备,这些设备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在这里,大部分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Mixly软件与开源硬件进行连接,通过编程实现各种预设的具体现象,充分展示了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参观完科技展厅、创客空间和人工智能教室后,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还旁听了我校常态化课堂。电子乐器和纸雕灯项目课程上,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创作才华,赢得了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课后,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与我校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中,我校科创专业老师对课程介绍让双方对彼此的教育理念和特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实习老师对实习经历的分享则让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们感受到了教育实践的魅力和挑战。此外,双方还就科学教育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共同探索科学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

我校荣获全国科学教育示范校,对我校科技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展望未来,科学教育将继续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校将继续深化科学教育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共同探索科学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培养更多优秀科学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也为双方的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文:王玉婷  图:李玉华、王玉婷  初审:李玉华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