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育人模式 做好传帮带扶——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美术特色课堂深受来访专家学者的好评

2024-03-29附属中学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校的美术教学在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并取得很好成效。

我校的美术课堂注重教学内容的创新。除了传统的绘画外,还加入了传统手工、雕塑、纸扇、剪纸、脸谱、刻印等内容,结合桂林的文化特色,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美术教育教学活动。这样的教学内容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

我校的美术课堂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课堂教学实施项目式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室外写生、专家网上授课等。这些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我校的美术课注重教学评价体系的创新。除了传统的技能考核外,还运用新的评价方式,如作品展示、学生互评、比赛点评等。这些方式能够更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美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我校的美术特色课堂得到不少专家、老师赞赏,并吸引不少兄弟学校和师范院校的学生前来学习交流。

3月27日,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贾黎威博士莅临我校,对我校美术教学深入考察交流并看望到我校开展实习活动的实习老师。

经我校美术赵翠艳老师手把手传帮带指导,到我校开展实习的实习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赵翠艳老师悉心指导下,实习老师精心选出《小篆书法学习》《彩铅手绘花卉》两节特色课程,向学院的领导老师做阶段性学习实践汇报。在展示课过程中,实习教师结合信息化资源,开拓学生艺术视野,通过听、看、思、动手多元化激发学生美术思维,让孩子们在动手创作书画中收获快乐和技巧,取得很好成效,展示了实习生阶段性教学实践成果。

就如何进一步让美术课更“美”,更受孩子们欢迎,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们与我校美术赵翠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中,赵翠艳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环节,师生互动等,肯定了实习老师的进步,点评了课堂教学的有点与不足,让实习老师深受启发。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贾黎威博士高度认可赵翠艳老师的点评,他认为附中的美术教学理念、水平都很先进,把课堂学习自主权留给学生,老师适时激发兴趣、点拨指引,切合“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让听课的师生受益匪浅。

我校赵翠艳老师与贾黎威博士还就美育校本课程、校本教材以及特色工作室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共同探索新时代高校与基础教育美育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参观了我校非遗民族文化展示厅、民族园、叶侣梅美术馆。

探索中学美术教学新模式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我们希望与更多的专家、老师合作,共同探讨现代美术教育教学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中学生的美术素养和创新能力。

(文:梁德活、赵翠艳  图:赵翠艳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