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开展汉语能力综合测评---今年制定学生语文综合应用能力测评标准

2013-03-11附属中学

近年来,学生提笔忘字、汉字书写水平下降、不能顺畅与人交流等现象,引起社会各方普遍关注,如何适应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提高国民的汉语应用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4月3日从国家语委获悉,国家语委已将制订汉语能力综合评价标准及测查办法纳入今年工作计划,通过实施语文能力综合测评,提升国民的汉语应用能力,为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和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合作进行研发并在将来负责具体实施相关考核,研发工作由津、京、沪等地的语言文字专家、语文教研专家、考试测量学专家及一线语文教师共同组成专门课题组承担,今年主要研发适用于学生的评价标准和测查办法,预计年内将基本完成研发任务。

  据介绍,汉语能力综合测评将包括口语交际、汉字书写、阅读、理解、写作等方面的能力,拟依据新的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着重考查经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阶段的学习后,学生的听、说、读、写综合语文应用能力,侧重于能力测评而非知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