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高考临近,家长应改变不适当的观念和行为

2013-03-12附属中学

专家提醒:高考临近,家长应改变不适当的观念和行为
  “要是考不上该怎么办啊?”距离高考只剩下最后十几天,“焦虑症”成了高考前学生最主要的不良心理反应。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郝宏伟表示,过度焦虑会导致各种疾病,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注意 调整心态,尽量防止考前焦虑。

    焦虑症主要以过度担心、恐慌、烦躁,甚至食欲减退、忧心忡忡、失眠等为主要特征。郝教授表示,高考焦虑主要和考生的期望值有关,两部分学生是高发人群:平时成绩较优秀的学生和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前者担心考不上好大学,后者担心考不上大学,因而较多焦虑。

  同时,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过度期望也是造成考生焦虑的重要原因。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往往给子女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研究显示,收入偏低家庭、知识分子家庭和父母年龄偏大家庭,父母对子女考大学的期望值偏高。相对而言,高收入家庭、非知识分子家庭和父母年龄偏小家庭,对子女考大学的期望值就略低一些。

  据有关调查,频繁提醒(“马上要高考了,你一定要抓紧学习啊。”)、过多指责(“都快高考了,还这么早睡觉!”)、过分关心(“千万要注意身体啊。”“最近学习很累吗?”“这汤是专门给你煲的。”)都很容易给考生造成压力。

  因此,考生应调整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迎考观念。要认识到考大学是一条重要出路但决不是惟一出路,做到把自己完全沉浸在学习知识的乐趣中,不要管考上考不上。

  父母们则应注意改变不适当的观念和行为,做到如下几点:一、不要频繁提醒,要相信孩子在对待高考的问题上比你还急;二、不要指责,而要多鼓励;三、不要显示出过分关心,在迎考期间要像平时一样对待,泰然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