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学生主动参与

2013-03-13附属中学

广西师大附中(541001)   李 钊

内容摘要:在建构主义理论支持下,学习者的主体建构已成为学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学生主动参与是学生主体建构的主要途径。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我国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同样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针对学生需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关键词:学生主动参与 主体地位  兴趣  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国家课改的日益加深,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样面临着如果改革的问题。虽然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才不久育,但已经暴露出了过去课程教育中的许多问题,沿袭其他学科教学讲授为主、老师讲学生听的影子很重。在此,很有必要结合当前课改的精神,谈谈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学生主动参与的问题。

 

一、学生主动参与是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重要原则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是现代教育的要求。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主体性原则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性原则指的是要以学生为主体,所有的工作都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同时,要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把教师的科学教育和学生的积极主动真正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其主要目的是发展和预防,其次才是矫治。“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是对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最好阐述。在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具体目标是: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首先是面对全体学生,通过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更好帮助学生发展良好的自我,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和发展。而成长和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自觉和主动的过程,如果学生没有主动意识和精神,处于被动的地位,那么心理健康教育就会成为强制行为,变得毫无意义。

    其次,心理健康教育的“助人自助”原则要求学生主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很注重强调学生的内心体验,而不是简单地说教。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助人与自助的活动,“助人”是手段,让学生“自助”才是目的。因此,要达到自助的目的,只有让学生以主体的身份直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自助”的目的方能达到。

再次,中学生的心理特征要求心理健康教育贯彻主体性原则。这个时期是学生自我意识、独立性迅速发展的时期,贯彻心理健康教育贯彻主体性原则,不仅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还使学生追求独立的需要得到满足。

 

二、更多从学生兴趣出发,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应该说,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是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该如何更好的做到让学生参与呢?笔者认为最重要抓住一点——学生的兴趣。

针对学生需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学科教学中是如此,同样,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也一样。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样,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要符合学生的需要,具有针对性,这样就会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去。正如沃建中博士所提倡的“心理健康教育要蹲下来看孩子的需要”。心理健康教育要能使学生主动参与,从教学内容上就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

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要是以心理辅导活动课,心理讲座和个别辅导的形式进行。

心理辅导活动课是以面向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是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主渠道。心理辅导活动课必须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师生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心理辅导活动课的内容要选择针对性的,学生感兴趣的。心理辅导活动课要抓住学生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也能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如针对学生怕背书的心理,上《怎样增强记忆力》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就能受到学生欢迎。心理辅导活动课不能出现学科化的倾向,不能异化为心理学课不能简单地说教,不能生搬硬套心理学概念,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内心体验和一些行为训练。心理辅导活动课一定要避免让学生划重点,考理论的情况。心理辅导活动课应该采用多种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应激水平,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从这一点上来说,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同样可以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评价标准。

心理专题讲座是针对学生可能面临的共同问题,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可根据学生和教育工作需要,选择合适的内容进行。如新生入学后,可举办“如何适应新环境”的讲座;对青春期到来的同学可举办“快乐青春谈心会”以及“怎样更好进行异性交往”的专题讲座。这些讲座的内容都是学生关心的问题,会受到他们的喜爱,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开展某一专题讲座还能适时为他们解开心结,从迷茫和困惑中走出来。这样,也会增强学生参与的主动性。

个别心理辅导也要注意针对性,在适当的时候开设专题心理咨询,如在考试前夕开展“轻轻松松上考场”的专题辅导,在考后针对部分同学考试不理想的情况,可开设“如何走出考试心理失利阴影”的专题心理辅导,这样,可以使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及时的帮助,并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心理辅导室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心理咨询能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还可适当开展小团体心理辅导,让有相同情况的学生一起交流,走出困境,迎来光明。

 

总而言之,尊重学生,使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感兴趣是学生主动参与的前提;创设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是学生主动参与的保障;让学生有成功感是自主参与的激励机制。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本身就符合教育心理的基本原则,也完全符合新课改的精神,而且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就其本身特性来说应该更多的体现出学生积极主动因素,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值得广大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者加以重视。

 

参考文献:1、<<走进新课堂>>与课程实施者对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学校心理咨询>>,郑日昌,陈永胜 著。人民教育出版社。

          3、<<教育心理学>>,李伯黍,燕国材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4、<<学生素质十个学会培养手册>>,柳斌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