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03年高考考生填志愿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3-03-17附属中学

2003年高考考生填志愿需要注意的事项

2003年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专科统一考试已于611日上午全部结束,下一步考生将面临着如何填好升学志愿的问题,为此,广西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士提请广大考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客观估分。估分时要把本人在高考中的发挥情况与平时考试的总体情况结合起来,最好先与科任老师交流高考的情况,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估分,使估计出来的分数更加接近实际得分。客观、准确的估分是填好志愿的前提。

二、要了解政策,掌握信息。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我区的招生政策和高校的招生章程以及招生计划,比如专业设置的科目组与本人考试的科目组在划线、投档、录取中的对应关系,主招科目组与兼招科目组的关系,录取的体制、原则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等。我区的招生政策、录取规则和招生计划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编印的《考生须知》和《招生计划》这两本书上有详细的表述,希望广大考生认真阅读了解。考生还可以查阅广西招生考试院编印的《招生章程》,以了解各高校、各专业的录取原则、外语语种要求、成绩要求、教学安排、奖学金设置、办学地点、对身体条件的要求等。可以说,了解的政策越全面,掌握的信息更多,对填好志愿的帮助就越大。了解政策,掌握信息是填好志愿的基础。

三、要做好志愿学校的定位。今年在我区招生的高等学校共有690多所,遍布全国各地。从录取批次分,有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即重点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考生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估分确定所能达到的层次,并把该层次作为填报志愿的重点来考虑;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向往确定学校的方位,有的同学喜欢到北方去,有的同学喜欢到西部去,有的同学喜欢在南方,正所谓好儿女志在四方。第三,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选择好学校和专业。第四,从提高被录取概率的角度考虑,填报志愿时,同一批次的志愿学校和专业应该有一定的梯度,不管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应遵循先的原则。第五,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出发,选好学校和专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考生要摒弃过分“向外”的思想。要知道,55%的本科计划和77%的专科计划都分布在区内高等学校;区内的大学同样精彩。非区外院校不读可能会使你在今年失去宝贵的深造机会。
总之,做好志愿学校和专业的定位(尤其是第一志愿)是填好志愿的关键。

四、要准确填涂志愿卡。选好学校和专业后,考生在填涂志愿卡时,往往出现粗心大意的思想,近年来我们对考生志愿卡做了抽样检查,发现考生填涂志愿卡出错的比例有升高的趋势,最常见的错误有以下三种:

1
、填涂错误。把学校代码与学校名称、专业代码与专业名称张冠李戴,如把A学校正确的代码17963填写成17968
2
、填而不涂。在《志愿卡》写上了学校代码、学校名称、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但没有把相应的信息点框涂黑。
3
、填涂不规范。涂信息点框时,太轻或不饱满。
每年都有考生填涂志愿卡失误,而这种低级错误却会使莘莘学子在进入理想大学深造的奋斗中功亏一篑、功败垂成,实在让人痛惜。所以,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要马虎大意。准确填涂志愿卡,是填好高考志愿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