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信息技术培训是提高教师信息素养的关键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3-11-07]                              来源:  作者:


学校把中青年教师的观念转变作为工作重点并鼓励老教师积极参与。为此我们以教研组和年级组以及部份信息技术教师为骨干进行专题发动。通过在全校进行全面的培训和优质课的创新大比武,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一方面引导中请年教师认真反思老一代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和方法,鼓励他们用现代教育理念去分析和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中青年带动老年教师使他们从从事几十年的教育工作积累的丰富实践中探究信息化教育,在现代教育理念匡正下和信息技术承载中,得到很好的升华。
 
第三、为全校教师定期举办现代教育理论培训班
 
广西师大附中把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其学习情况记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档案。学校在每周的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举办信息技术高级、初级培训班,有针对性对不同年龄段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学校也先后请到市教科所、广西师范大学专家到我校讲授现代教育理论课。同时我校主要领导还结合学校实际,承担主讲任务。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开学初上交一篇论文,一个教学辅助课件。在教研组召开学术研讨会,组织教师间进行交流。师大附中还组织教师到省外和省内的其他兄弟学校进行学访。同时学校还责成科研处定期印发有关现代教育理论的文献资料——教改动态,供广大教师学习,并要求教师做学习笔记。学校在学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中也体现了现代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计划中,有明确的要求并进行必要的理论阐释。这些措施极大推动了我校教师观念的转变,主动积极地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向信息化教育要质量,要发展,已成为我校广大教师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加强信息技术的培训,“评优比讲”讲求培训实效
 
在多媒体条件下,教学要素和教学方式都发生了变化。观念的转变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开发和应用信息技术的自觉性,把课堂教学改革需要作为切入点,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计划,对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培训的最终目标是: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素养,使广大教师形成驾驭现代学科教学的能力,进而形成广西师大附中信息化平台下的教学设计理念和备课模式,形成信息化平台下的教学实施方案和授课模式。在具体培训目标中,确定了一个并重、两个结合的实施方案。
 
一个并重是指:基本技能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并重,即课程整和。
 
两个结合是指:基本技能培训与计算机取证培训结合;专项技术培训和学科网络教学相结合。
 
为此,师大附中自2000年以来先后组织计算机初级培训班、计算机高级培训班、研究生考试辅导班等等,总课时达200余节,培训教师达800余人次。先后进行OFFICE、AUTHORWARE、PHOTOSHOP、FLASH以及INTERNET网络知识等多种专题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采取: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强调全员培训;校外培训与校内培训相结合,强调校内培训;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注重分散培训;讲授型培训和问题研究式培训相结合,强调问题研究式培训。
 
同时学校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
 
一是参加培训教师达到培训目标的给与适当奖励,比如口头表扬或实施补偿培训。
 
二是每年进行的青年教师创新课堂大比武、中老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做示范课,必须采用信息技术,能独立操作。青年教师创优课的课件必须自己设计和制作的。
 
三是对网络课和计算机课件参加全国市区各类评比获奖的教师给予重奖,并加大其在教师业绩考核中的权重。

四是每年举办一次信息技术创新教育大比武教学成果评比进行推动。现已举办了两届。
 
为了使广大教师尽快掌握信息技术,学校还努力筹措资金,为每个教师配备了个人专用计算机,并实现校园网、国际互联网的连接。
 
培训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教师不但认识了网络时代,而且逐渐成为了网络时代的主人。这极大地促进了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在2001年桂林市首届创新教育课堂大比武中我校有1(信息技术)节获一等奖,2节(物理、历史)获二等奖。2000年在国家级课件比赛中我校获全国比赛2等奖的好成绩。现在我校除体育学科外,已全部成功地进行多多方面的网络教学模式。
 
三、成功经验与建议思考:
 
几年来,广西师大附中在搞好信息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信息素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走过一些弯路,有过一些教训。通过总结,笔者有几点思考供专家和同行们斧正。
 
1、在教师观念转变和学校硬件建设中,要把教师观念转变做为核心。在形成学校现代教育生产力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激发广大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相信和依靠他们,实现教师队伍从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并把这一工程当作学校教育现代化工程中最核心的工程来抓。
 
2、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搞信息化教育不等于全盘否定过去的教育,不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必须按教育规律办事,必须适应时代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必须符合被教育者的实际。正确处理好这一关系,对激发中老年教师从事教育信息化的事业积极性有着重要作用,使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能在现代教育理念规范下和信息技术承载中得到升华,并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宝贵财富。
 
3、现代教育理论学习和信息技术学习,必须与教学改革实践紧密结合。以教改促学习,以学习促教改,形成用中学,学中用,学用结合的良性循环。
 
4、要处理好典型引路和整体提高的关系。抓好典型,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但是,现代教育技术不仅是几堂示范课、几个教学软件的问题,更不是少数几个教师的问题,而是要使整个学校教育现代化,用现代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把广大教师和学生从应试教育的苦海中解放出来,让广大教师和学生都能感受信息化教育的无穷魄力,并成为实践的主体,进而从根本上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5、要处理好一般号召和建立制约机制的关系。搞好思想发动和动员工作,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但同时还应建立必要的制约机制,让教师明白自己应该朝什么目标努力,怎样努力,并引入竞争机制和必要的经济手段,推动教师队伍的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