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2004教育信息化之新举措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4-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钟伟

2004年是落实新一届政府教育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关键一年。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重要环节。今年教育信息化将会有些什么举措呢?

  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是《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确定的六大重点工程之一,旨在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教育信息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的应用水平。这一工程内容包括:加快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的升级扩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与建设,促进建立国家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校园网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国家级教育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推动示范性网络学院、数字化校园、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博物馆建设;研究开发数字化实验和虚拟实验系统,创建网上开放实验系统;大力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培养。

  【点评】

  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教学改革,加快实现教育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都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更具深远意义。

  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计划今年将着力抓好中西部地区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学校三种模式(在农村小学教学点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在农村小学建设卫星教学收视点、在农村初中建设计算机教室)现代远程教育的建设。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和建设,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来源多样化。积极配合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点评】

  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计划,在数亿人口的广阔大地上,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实现农村中小学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是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实践。目前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先期试点进展顺利,已安排资金13.44亿元,更大范围的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但要使这项工程真正取得成功,关键还在于教学应用:要在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在“用”字上下功夫,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中央电大与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确定,今年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管理办法、服务规范、质量标准;进一步引进合作高校,规范学习中心的建设,重点做好非学历教育及培训项目的学习支持服务;继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课题研究。

  【点评】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中央电大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于2002年12月启动,进展迅速。2003年,中央电大和电大在线共同组建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负责体系的建设、运行及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央电大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加快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将对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教师教育逐步信息化

  从传统手段向现代化手段转变,推进教师教育技术创新,是2004年教师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其中包括:制定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标准,大力提高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形成“人网”、“天网”、“地网”相互融通、系统集成的教师教育网络体系,使不同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广大教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师教育的效益和水平。

  【点评】

  我国有1000万中小学教师,他们是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为大规模、高水平、高效益地开展教师的全员培训提供了现实可能,而学会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师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实现教师教育领域的联合,沟通各种教育形式,建立和依托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将成为大幅度提高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也使迅速提高上千万中小学教师的整体水平成为可能。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

  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为目标,今年高校将继续探索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点评】

  坚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力的保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将在凝心聚力、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振奋精神、推动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能够有效增强大学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站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图文并茂、声像交融的内容,立体、互动的宣传教育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深

  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

  为推动我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快速、健康、稳步发展,在积累制定《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第一部分:学校管理信息标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将于2004年上半年陆续推出《标准》其余三大部分,包括教育行政部门标准、网上交换规范和教育管理软件设计规范,从而形成我国最为全面、系统、创新和集成的教育管理信息标准,对于我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点评】

  2002年9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第一部分),经过1年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得到了教育系统广泛的认同。《标准》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新的一年还需要加大《标准》实施和推广应用的力度:继续推进《标准》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标准》的培训和普及;组织检查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标准》应用情况;成立教育管理软件评测机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软件准入制度等一系列的推广配套工作。《标准》的实施将会使我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引导我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向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