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语言意识 + 经验 = 语感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3-11-05]来源: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中学 潘华东(528300)电子邮件:phd@21cn.com  作者:中国基础教育网

高考英语——语言意识 + 经验 = 语感

高考听力部分测试考生理解口头英语的能力,除了语音,语法和词汇之外,还要依靠“语言意识”的发展,“语言经验”的积累,以及二者的结果:“语感”的形成。 

  2001年高考听力部分的总体难度:0.577,低于理想难度(O.55)和整个试题的总体难度(0.52),是最容易的一个大题。但是,打开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高考试题分析”一书,你会大吃一惊,原来:试题第一部分听力的 
  Text l 
  Man: The music and flowers are lovely 
  Woman:Yes.I hope the food is good, too. 
  1.Where did this conversation most probably take place? 
  A At a concert 
  B At a flower shop 
  C At a restaurant 
  竟然这么难!

  其难度竟然高达 0.184!!百分之八十二的考生竟然栽倒在一个读音清晰,速度缓慢,没有生词,没有任何语法句型难点的小小微型语篇面前!!! 
 也就是说选正确选项(C)的只有18.4%;大多数考生认为这个对话的地点是“音乐会”(占25%)或者是“花店”(占56.5%)。

  什么原因?似乎是考生缺乏想象力和生活经历;他们没有去过高级餐厅,想不到会有那么美丽的鲜花,会有乐队或者音乐家演奏那么动听的乐曲,在他们看来,要么是“音乐会”(占25%)(幕间休息可以去小卖部买好吃的),要么更可能是“花店”(占56.5%),因为花店老板为了把招徕生意,可以大放音乐,可以同时升设食品小卖部,…考生的“想象力”就这样插上双翅,展翅飞翔了…

但是,“想象力”应该是语言意识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不是没有限制的胡思乱想。语言意识首先是指对于语篇,语境中的一切内容与形式的感受与洞察,分析和判断能力,还有,就是在使用语言进行交际时的“警觉”习惯,以及由上述能力与习惯引发出来的有很有据合情合理的“想象力”。当你听到 
  Man: The music and flowers are lovely. 
  Woman: Yes l hope the foods good, too时,便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另一个对话:

Student: Oh,l’m so fond of Sports and music. I’m mad about them 
  Teacher:Yes.l hope you’ll take a little bit more interest in social work, too.一个“, too.”字立刻让你“警觉”起来,原来老师在委婉地指出学生的缺点。原来,一个“,too”字突出了话语的重点。那么,女士的 Yes I hope the food is good too不就是突出了这个微型语篇的重点在于 the food向不在于 The music and flowers吗?当然,只有大量语言的实践活动,才能积累丰富的语言经验,才能“联想”到那么多的语篇。

  2001年高考听力部分难度最高的是 Text10的第 18题: 
  18. Who is the speaker? 
  A.A student B A teacher.C An office clerk 
  难度:O.174正确选项:(A) 
  这位男士的独白,听起来,并不难,同是这个语篇的第19和第20两题的难度只白0.558和0.790,三分之二的问题都皆大欢喜地顺利通过了。

  但是,连续聆听两遍独白竟然不知道这位独白男士何许人也。 
  这道题要求聆听长篇独白之后,仍然能够强记所有内容细节(就象著名青年口译朱彤在朱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那样从容不迫,无论谁说的多么快,多么长,她都能够一字不差地准确译出来--这就是高度发展的语言意识),听懂的不但要强记不忘而且能够从中作出判断与设想,“重组”词语以便表达你需要的内容。此外,“语言意识”还要求具备必要的生活经验与有关发达国家学生生活的背景知识(那里的学生开着自己的汽车去上学,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语言意识”还包括对于聆听到的语言信息的多方面感知与洞察,如:独白的谈话情景或场合(宿舍聊天,校园相通人谈话的目的(追述自己一天的遭遇,倾诉一番),谈话者的情感或情绪(气愤,沮丧,感到倒霉),尤其是谈话涉及的事实细节(停车没有泊位,办公室前排队许久,却没有报上名,因为要选的课程名额已满,错过了食堂午饭时间,去书店买必修课本,却已售罄),从而确认你是否获取了任何语篇所共有的基本信息;即:五个 W(Who谁讲给谁听, What这天说话人都做些什么事情,Where他去过什么地方,When什么时候干了什么事情,Why这些事情的前因后果)和一个 H( How这一天的种种状况与人的情感情绪等等)。这样一来,即使你有些生词,如: the admissions office(admit在高中二年级二学期课本里只有一个解释。承认。admissions是它的派生词。你不知道这是什么办公室),你仍然能够从紧密相连的这两句话 When I got to the admissions office, there was already a long line of students waiting By the time it was my turn 中确认独白者的身份:该轮到他了,他不就是站在办公室外面的along line ofstudent之一吗?另外,two of the courses I needed were filled Although I did sign up for all my courses ,I missed lunch ,The next thing to go wrong was that the bookstore had sold out of one of the textbooks required等句子也有助于确认独白者的身份就是学生。这种突破“孤立的单词与单句”的语篇“整体化”洞察技能仍然是“语言意识”的一个部分。

  凡是没有语篇整体的“语言意识”的学生完全可能局限在“孤立的单词与单句”的小圈于内,为一词一字所“误导”因而“走向歧途”;他们牢牢地盯住这样一句话: and I had to go back to my advisor and make out a whole new timetable.认定只有老师或学校办公室职员才能制订或修改课表,所以独白者的身份只能是 B: A teacher(误选此项的占 24%)或C: An office clerk(误选此项的高达 58.3%)。此外,不少中学生早已习惯于“老师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学习方式,他们的“词汇表”里根本没有“学生自己制订或者修改每日活动日程表”这个词语。因此,这里不能不补充一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习惯是多么必要啊!

  要发展语言意识,还应该研究一下意识一词的确切含义: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意识也是人的头脑对于周围事物的察觉警觉意识相当于英语的awareness,意思是:人体感官(通过观察和诠释)对于周围世界的了解,也相当于英语的consciousness,意思是:对于周围世界的关注,对于一切情感,情景,事实和状况的识别;不仅包括原则性,而且包括主动性和自觉性。因此,要培养语感,要发展语言意识,不仅要有大量语言实践经验的积累,而且必须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高考听力部分测试考生理解口头英语的能力,除了语音,语法和词汇之外,还要依靠语言意识的发展,语言经验的积累,以及二者的结果:语感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