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高考家长必读:高考前的家长忌语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06-04-28] 来源:高考咨讯  作者:心理教研组

高考家长必读:高考前的家长忌语

    高考年年考,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面临这样重大的考试,紧张、焦虑在所难免。很多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总不忘给孩子一些提醒,或说一些自认为宽孩子心的话。殊不知,家长的好意孩子并不一定领情,家长说的许多话可能孩子极不愿意听,这样不仅达不到家长所期望的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根据某校对高三学生的相关问卷调查,可以大致归纳出以下10句“家长忌语”。

  忌语一:“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

  一些家长在高考前,预先给孩子制定了理想的大学目标。这个目标可能会成为考生复习的精神动力,但也可能成为压在他心里的大山。

  忌语二:“你一定要在班里考第几名!”

  一些家长特别是成绩优秀的考生家长,总希望孩子能考到前10名、前5名,甚至前3名,有时为了一个名次之差而责怪孩子,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忌语三:“十几年的学习,关键就在这次考试,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从小学到高三,每一个考生都经历了10多年的学习,家长把高考作为检验这10多年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实际上,条条大道通罗马,上大学也不是非要挤普通高考这座“独木桥”。

  忌语四:“什么事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好好复习就行了。”

  父母往往认为,为了支持孩子高考,他们可以为孩子做任何事。在很多家庭,孩子不洗衣服、不整理房间,不做任何家务,甚至有些家长连孩子梳头都要包办。如此细心的呵护,无形中也给孩子增加了压力。  

  忌语五:“好好复习,高考时来个超常发挥!”

  每一个家长都应对自己孩子的实力有一个正确估计,千万不要给予不切实际的高期望值,这样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压力,到时候别说超常发挥,很有可能连正常发挥都做不到。

  忌语六:“去年谁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学,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家长说这样的话时,口气中往往会带有羡慕之情。不少考生对此的理解是“我不如他,所以父母把他当做我的目标”,自信心大受打击。

  忌语七:“你们班某某同学这次模拟考考了多少分?”

  忌语八:“我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你可千万不要让我们失望啊!”

  一些家长因为自己没有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心有不甘,于是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长这些话,会让孩子觉得如果考砸了,就没法面对父母了,内心的紧张自然更甚。

  忌语九:“看来你不是读书的料。我们怎么会生出你这样不争气的孩子!”

  不尊重孩子,不但起不到鞭策作用,反而会引起他们羞愧、自卑、委屈、反感,不思进取,最终被自己的消极态度击败。

  忌语十:“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明年可以复读。” 

  很多家长以为这是在给孩子减压,帮助他们放宽心。但其实大部分考生对这句话都非常反感,认为家长在高考之前就对他们失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