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你需要什么样的睡眠

2013-04-27附属中学

[日期:2004-02-23] 来源:  作者:only.李

 怎样的睡眠才算科学呢?从睡眠所需要时间来说,一般实际睡眠时间是随着年龄增大而递减。初生婴儿实际睡眠时间需要20~22个小时;一岁儿童为14~15个小时;9~13岁为10~11个小时;青年为9~10个小时;成人为7~8个小时;老年为5~6个小时。起居无常或过多的睡眠不但无益,反倒有害,这样会使大脑昏昏沉沉,影响正常工作所必需的兴奋水平。

  有趣的是,一个名叫哈特曼的美国心理学家,在对睡眠进行一番研究之后,将睡眠时间在9小时或高于9小时的人称为长睡眠者,睡眠时间在6小时或低于6小时的人称为短睡眠者。通过对长睡眠者与短睡眠者的比较研究,他还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些个性上的差异。短睡眠者一般活泼好动,勤勉,对自我感到满意,尽管他们雄心勃勃,但并不为能否达到目标而过多地忧虑,他们往往具有外向的、保持传统的特征,被认为?quot;纯美国人"。长睡眠者的个性特征不太容易分类和描述。他们往往是反传统的,富有批判性,内心怀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有些人轻度神经质,并对自我缺乏充分的认识,常有一种不确定感。

  哈特曼的研究还发现了长短睡眠者做梦的时间的差异。无论是长睡眠者,还是短睡眠者,每天晚上的无梦睡眠时间几乎相同,但长睡眠者的有梦睡眠时间却几乎是短睡眠者的两倍,这意味着长睡眠者的睡眠时间虽然不一定是短睡眠者的两倍,但前者的梦却比后者多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