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德育名师工作室系列报道四:我们的教室还需要什么

2013-05-13附属中学

来源:德育处     文:谭彩云       图:李洁

510,广西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德育名师工作室举行了第四次讲座。本次讲座是由宝贤中学德育处主任周小龙主任给大家带来的“我们的教室还需要什么”。

教室是教学的主要场所,我们的教室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管理层级清晰的班干队伍,各种励志的口号……那么,我们的教室还需要什么呢?

第一,需要家的感觉。一个新班级就是孩子们的一个新家!班主任对每一位学生的信任、学生间彼此的欣赏和统一价值观的形成对家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第二,需要民主。美式教育高度重视民主,我国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民主,我们的班级建设也需要民主。第三,需要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让学生在自我实践当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意识。第四,需要发自内心的阅读。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阅读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学生塑造良好的个性,班主任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比如“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读书沙龙”等,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强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第五,需要艺术。审美能力在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班主任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高尚的审美观,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

周主任通过谈及如何增强班级的精神文化氛围,进而论及如何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整体水平,且整个讲座都是以理论结合相关的实际案例来讲述,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周小龙主任为学员们阐述我们的教室已经有了什么,还需要什么

 

 

你看,他写,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