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秦羽恬同学在桂林市第二十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2013-05-20附属中学
 

                                      来源:德育处    图/文:李洁

 

518日,桂林市举行中小学生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演讲比赛,来自桂林市区和各个县的41名演讲者同台竞技。

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大量的事实、事例和身边发生的事情,道出了雷锋精神的真谛。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的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雷锋精神再一次得到了升华。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秦羽恬同学从4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比赛的一等奖。翁晓楠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附:秦羽恬同学演讲稿

 

永不消逝的螺丝钉精神

——读《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有感

 

每一台平稳运作的机器,都少不了这小小的螺丝钉。而我们每个人就如同这颗螺丝钉一般,坚守自己的岗位,使“集体”这台机器能够正常运转。这,就是螺丝钉精神。

这样的精神,来自雷锋。雷锋,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位伫立不倒的时代榜样。从小我们就听着关于他的事迹,毛主席一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字仿佛写在了几代人的心上。有人质疑,半个世纪过去,这样的精神还适合我们现在的时代吗?

对此,我想说,翻开大家手中的读本,无数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展现在我们眼前。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书中,我看到,无数敬业奉献的模范面对这一个个问号,自豪地作出了自己的回答。平凡的乡村医生,即便得知自己病重,也要将残存的生命尽数挥洒在深山僻壤,让更多的生命开出花朵;马班邮路的邮政投递员,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哪怕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将一份份寄托着心的邮件传递;遥远的南沙诸岛上,不变的是几十载的日升月落,是与家人常年的两地分居,还有水文气象工程师连续七千天无错漏的监测;茫茫的大连港上,响起了航母破浪的水花声,响起了战机起飞的呼啸声,也响起了给献身事业的伟人的赞歌……他时时刻刻都坚守着岗位,他们考虑的利益总是大我而并非小我,他们为我们一次次诠释了螺丝钉精神。新时代的各位,收起你的妄自菲薄,抛弃你的自我轻视,是的,哪怕你再渺小,你都是岗位上一颗重要的、无可取代的螺丝钉。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兼济天下,这样的精神,难道不应该成为一种主流吗?

一个集体,一个单位,无论在什么时代,都不能缺少这样的螺丝钉精神。试想,如果缺少了这样的螺丝钉精神,集体,就是低效的、松散的、毫无竞争力的集体。就拿一个学校来说,若同学们能在平日的学习里脚踏实地,老师们能在教学中认真负责,人人都在自己的位置坚持一种扎根本职的螺丝钉精神,又何愁不能占领名校金榜,又何愁不能赶超竞争对手,又何愁不能成为高校翘楚?人人都做好这颗螺丝钉,你、我、我们,都会是下一个奇迹。待到摘取桂冠之时,你一定会自豪地说:我骄傲,因为我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了最好!

时代在变,但决定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如果你是一滴水,就去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就去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就去哺育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就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螺丝钉精神,应该体现在每个人身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螺丝钉精神历久弥新!

 

 

 

 

我校秦羽恬同学声情并茂的演讲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