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中双文凭国际班常见答疑

2013-07-01附属中学

问:能否简单介绍国际班的情况?

答: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世界有名的大学学习,同时也为了节省在美就读大学的时间,以及让孩子能更迅速地熟悉、学习和了解美国高中课程、英语和西方思维体系,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办了中美高中国际班。学生将在广西师大附中八里街校园内就读3年,期间学习中方和美方的高中课程;高三毕业后达到中美双方高中毕业要求者会获颁中美双方的高中文凭。高中毕业后,学生将会赴美攻读美国前100位的名校(备注:清华大学排名第135位)。

问:附中是否举办国际班考前培训?

答:为公平起见,今年暂不举办任何培训。

问:我的孩子英语(或成绩)不好,是否能报考国际班?录取机率大吗?

答:国际班欢迎所有的学生报名。我们的录取标准与中国传统的录取标准不同。我们将会全面评估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自我潜能;同时我们还会为每个入读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设计单个和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以求让学生在三年内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问:能否介绍国际班录取流程?

答:首先请填写报名表。家长和学生可以通过官网填写在线报名表,也可以通过报名电话(0773-2828996/2669981)进行电话报名。同时也可以到指定的报名地点(桂林市中山中路451单元920室)进行现场报名。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收到报名信息后,会要求学生提交初一到初三每个学期的学生手册或成绩单(初三下学期成绩不需要提供)。在审核完初一到初三每学期成绩单后,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会要求通过审核的学生参加面试。面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学校会做出预录取的决定。在获得中考成绩后,已被预录取的学生应在3个工作日内向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交中考分数条。我们在收到分数条后5个工作日内做出最终录取资格的决定。

问:国际班师资(美方教师)是怎样的?是否确属美方派遣?

答:中方教师由师大附中挑选最优秀的教师授课;美方教师是由美方高中直接派遣。美方高中根据加州教育部的规定,派往中国任教的教师应具有教育硕士学位;同老师为美国名校毕业和拥有美国教师资格证。我们将向国际班的学生提供纯美式教育。

问:国际班一年所需费用是多少?(加上书本费以及其他费用的预算)

答:学费6万人民币/年;美方为尽量减轻家长负担,将竭尽全力降低书本的费用,大约为1000元人民币/每学期。中方书本费为学校的常规书本费;关于其他费用为学校的常规费用,如:住宿费。

问:与二附国际班的区别?

答:1.我们是全广西第一家由教育厅批准正规的与美国高中直接合作;2.我们是直接与美方实体高中合作;而二付的美方高中是网络高中,并不是实体美国高中;3.我们的课程计划内包含AP课程的培训,而AP课程基本上免掉大学一年级的课程;4.我们的美方教师是直接由美国高中选拔优秀教师并派遣,并非在中国招聘。美老师都是美国名校毕业、持有加州教师资格证的执教多年的老师。5.我们拥有多所美国名校的招生和录取优先权。拥有正规的美国高中毕业文凭,在美国选择名校是有优先录取权的(美国高中学分满分5分,正规美国高中毕业4分,而给国际学生只有1-1.5分)。6.课程除了正规的美国课程外,国际班还将提供托福、ACT等课程;7.学生不需离开桂林就能完全享受正规的纯美式教育;8.学生高中毕业后,提供名校申请无缝衔接,例如美国大学介绍、如何申请美国名校、签证指导等。9.我们拥有美国移民局颁发的移民顾问资格身份;10.提供小班教学;强化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一对一的教学和辅导。11.我们获得了美国驻华大使馆广州领事馆的支持。

问: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怎样,如果不选择出国,参加国内高考是否存在劣势,学习压力是否会大很多?

答:国际班的学生主要目的是出国深造。当然不出国的学生,我们的课程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英语优势、外企就业优势等。国际班课程已经考虑到学生的负担,所以我们在就读期间,将会先复习小学到初中的相关知识与内容,把中美课程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另外申请美国院校的学生将在高三上学期结束申请,并在高考前6个月拿到录取通知书,也就是每年的1-2月获得美国院校录取通知书,所以并不耽误出国或留学的双向选择。

问:国际班就读期间分别会参加哪些考试。如不考ACT,是否有其他可选择的学校?

答:我们是建议学生参加托福(入读美国院校的语言测试考试)和ACT考试(美国高考)。当然一些名校也为国际学生开设了绿色通道,即无需ACT也可申请,如华盛顿大学(全美排名第42位)。

问:国际班毕业后,学生能够就读哪些大学,是否保证大学质量?

答:我们的目标是美国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我们建议申请学费相对低廉的公立名校,每年学费约为14000 - 27000美元/年,而私立大学名校每年学费为6万美元左右。

问:高一、高二所学习的托福、ACT强化课程是否足以应付考试?

答:我们将按质、按量提供优秀教学。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学生已经在就读高一期间参加了托福考试,并达到了大学6级英语的水平。

问:附中的学生进入国际班是否具有优先权?

答:我们对全区学生采用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问:在八里街报名和在市中心达美国际教育中心报名是否一样?

答:附中国际交流中心总部在八里街校区。为方便家长、学生咨询报名和今后国际班的管理,因此在桂林市市中心设立分部,总部与分部是一样的。

问:附中与美方高中之间的交流/课程是否能衔接上?

答:我们在为学生设计课程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课程衔接问题。根据每个学生在初中阶段所掌握的知识程度不一样,所以在开始高中课程前,会提供小学至初中部分的复习与强化;同时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单独设计学习计划,请家长放心。

问:课程设置主要往哪方面培养学生?

答:我们除了提供常规高中课程知识,着重会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领导能力、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生存技能、理财等,培养正确和快速的逻辑思维,逐步培养学生的国际性与大局观。例如规划人生会让学生做事有明确的目的性;同时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理财则让学生对自己的开销及今后的生活提供有计划的预算。

问:国际班中方课程是否和普通高中的课程所上内容一样?

答:我们中方课程是由附中挑选的最优秀的教师授课,并且和普通高中的课程大致类似;有些课程是转成美方授课,例如微积分。

问:国际班的录取,主要是参考中考成绩吗?

答:中考成绩只是作为辅助的参考材料,主要以我们自己的入学评估标准为主。

问:国际班第一届一共招收了多少学生?

答:为保证教学质量,国际班第一届只招收学生17名。经过一年的学习,很多学生已能与外教用英语自由沟通、掌握了1万左右的英语词汇、能在15分钟内阅读长达1500字的文章并回答4-5题的阅读理解题目、能听懂9分钟的快速英语听力并立即口头总结和回答相关问题、能写800字英文论述文等。综上所述,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部分学生的英语水平已经达到了大学6级英语程度。

问:为什么录取人数这么少?

答:上届由于附中内部领导交替,导致国际班招生工作有些许影响。同时,上届招收的第一届为实验班,为保证质量,美方要求附中严格控制学生数目。目前该班的教学成果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教学目标。

 

问:学生住宿期间是什么样的标准?

答:为了营造一个舒适宽松的学习环境,宿舍和教室均配备空调。同时师大附中将派出生活老师负责学生的起居和宿舍卫生(每三天更换一次床单)。同时学校将派专人负责学生的饮食(早、中、晚、夜自习餐,并中、晚配水果);学生多时由专人用餐车送到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