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携手共进 凝聚力量同谋发展

2013-09-01附属中学

 文:周义红

 

     为了统一思想,强化学校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广西师大附属中学教育集团于201381920日在阳朔县党校举行了教育管理工作培训大会。校长刘新来、书记陈艳、四校主要领导以及年级组长、班主任、新到校教师共18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大会。

819上午,陈艳书记首先就教育集团如何做强做大进行专题发言。陈书记从教育集团的现状及对社会的贡献、教育集团的社会地位及职能和教育集团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她明确了附中教育集团的发展定位,提出各成员单位要团结一致,共同发展,齐心协力推动教育集团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下午,刘新来校长做了题为《走进学生,了解学生,读懂学生,努力把广西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办成广西基础教育的示范性窗口和航标》的重要报告。刘校长从九个方面详细而深刻地阐述了如何办好广西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并着重强调了要把附中教育集团的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六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健体、学会创造作为每位管理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首要任务,并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对育人目标做了提升和深化。接着,王忠英副校长则做了《深入领会“六个学会”的深刻内涵,全面提升提附中教育集团德育工作水平》的报告。王副校长结合对“六个学会”的独到理解,就如何推进附中教育集团德育工作做了具体的说明,她结合一些教育家的思想的论述,提出在“六个学会”育人目标下开展班级管理要牢固树立育人意识,积极构建学生互评和自评的评价体系,并提出一定要多读书。

820上午,李其斌副校长主要就明确教学要求,规范教学过程进行了发言,李副校长从教师需要积聚正能量,高效课堂要注入正能量,打造高效课堂的几点看法等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接着,李林波副校长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做了重要发言。

此次培训是在积极推进广西师大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为所有与会人员搭建了一个充分学习、交流和讨论的平台,增进了集团内部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理念的深入落实。同时,此次会议更让大家明确了附中教育集团发展的重要性,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相信在以刘新来校长为首的教育集团班子的领导下,广西师大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必将乘风破浪,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