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三大传统”特色鲜明的重庆七中

2013-11-25附属中学

文:古芬   图: 雍鼎元

 

1119下午,广西师大附中德育工作学习考察团一行14人访问了重庆市第七中学,七中是一所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历史名校,始建于1758年(清乾隆23年),是重庆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该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勤奋的学习传统、蓬勃的体育传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林豫副校长的热情接待下,我们参观七中环境优美的校园,硕果累累的荣誉陈列室等,充分感受到了七中丰厚的文化氛围。有以下几点感触,与大家分享。

一、从“重庆七中赋”中了解到七中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厚重的文化底蕴让全校师生拥有学校荣誉感、自豪感及责任感。

二、七中为未来育人,育未来有用的人未来教育办学思想,其办学理念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历史责任。

三、七中有全国享有盛誉的足球教育学特色。在足球教育方面有制度体系、有培养策略、有培养目标等,为全国的足球事业培养了许多人才。

四、学校高一高二年级部分学科实施分层教学。数学、物理、化学及英语分为三个层次水平的班级,在原始班级的基础上,按照自愿原则,由学生根据自身学习状况进行班级教学的选择。分层教学针对性强,学生学习积极高,教学效果显著。

学习效果显著

五、学校校本课程初具成效,已取得了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资源,其“重庆七中学生合作学习共同体建设实践与思考《合作 创生 卓越》”对我们的“小组合作探究模式的思考”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我校领导也向七中介绍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情况,获得了七中相关领导与来自广州的兄弟学校的高度赞许。通过本次与重庆七中的交流与学习,我们在德育与教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收获,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校及兄弟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