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3-11-25附属中学

文:潘春林  图:雍鼎元

龙泉一中(原为龙泉中学)是一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四川省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样本校”,一直以“管理严、校风正、学风浓”著称,是广大家长心目中的“校风放心学校”。

为了开阔教师们的眼界,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20131118下午,广西师大附中德育工作学习考察团一行14,在分管德育宣传工作的王忠英副校长带领下,来到龙泉一中考察学习。

该校伍副校长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团成员。关学科老师先是随堂听了龙泉一中几个班级的数学、语文、英语、政治课。接着,伍副校长等领导在办公楼会议室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龙泉一中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在德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让考察团对龙泉一中的办学历程和“看得见的德育”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学校的长期严格规范下,高尚的人文素养已成为龙中学子的日常行为;每天降旗时,路过球场的和在球场运动的同学,都自觉地立正,向国旗致敬;见到老师,学生停下脚步主动老师问好;寝室里被子叠成整齐的“豆腐块”,连牙具都是按照同样的方向、以同样的角度摆放;大厅里摆放了八年,无人看管的贵重钢琴,至今依旧光亮如新,完好无损......

随后,伍副校长带领考察团参观了龙泉一中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名人走廊、励志名言、钢琴角、干净整洁的宿舍……一处处细微之处,就是对龙泉一中学子高尚人文素养的最好诠释。一路上,伍副校长介绍到,学校特别注重“落实”,把写在纸上的规定、挂在墙上的制度、喊在嘴上的口号,变成教师上课时笔直的身影、学生课间跑操的现代斯巴达克方阵,变成钢琴角,变成学生寝室被子“豆腐块”、洗漱用具“向左看齐”……。全面实施“看得见的德育工程”,强调教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强调学生“做”的怎么样,而不是“说”的怎么样,力求“润物无声”,形成“博学、善行”的优良校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龙泉一中的师生们正是在这种既传统、又现代的熏陶中实现着教学相长,并享受着素质教育所带来的快乐。

一直参观到下午五点钟,考察团成员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龙泉一中。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匪浅。走出去,带回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兄弟名校的好经验一定要带回去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