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习考察略记

2013-12-27附属中学

名校成功在于把握和引领教育的大改革和大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习考察略记

                  图、文:周喆

临近年末,我们一行十二人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于20131220日上午8:30按约定时间来到享誉华夏大地的华中师大一附中。虽然有逼近零度的气温和凛冽的寒风,但现代化规划和建设的大学式的校园,氛围浓厚、生机勃勃、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很快感染和吸引了我们。

华中师大一附中校方为我们的学习考察作了周密的安排和实施:先由主管教学、科研的杨副校长用第二节课的时间就学校管理的重心(在于年级部负责制)和高中课程建设两方面作了系统地介绍和说明;第三节课我们分别进入课堂,听取了高二英语和数学的公开课教学;第四节课由学校科研处余国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德育工作、教学改革和成果等;最后第五节课我们自行参观校史展览、分布各处的校园建筑和文化建设等。

 虽然只有一个上午的考察和学习,我们还不能全方位认识该校宏观与微观的建设和发展,但以下四个方面对我们有深刻的体会和感触:

1.华中师大一附中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在武汉市内有两个初中部,北京(朝阳)分校、新疆分校和深圳分校均为所在地的教育有着重大、卓越的贡献,学校的主体高中是由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和支持了新校区350余亩的建设,已于2005年完成了跨越式搬迁和发展,历经前后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的大改革,综合各项教育教学成果,该校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国重点名校的前五强之列,并引领着全国基础教育的大发展。

2.该校从1996年开始了高中“素质学分制”实验,至2009年进一步开展了“自主创新学习,多元优质发展”特色学校建设的研究,经过全校教职工反复讨论和教学实践,已形成了“两把两重一个核心”的教育理念:即“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重视学生学习动力的结合,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建设健康课堂(非高效课堂),并贯彻三个原则:积极加稳妥;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主角,教师是配角);百花齐放(不搞模式化或一刀切)。这些在我们现场听取的两节课中均有充分地展示和表现。

3.学校的德育工作传承着“开放、自主、创造”的学校文化。一是有着强烈、鲜明的内化教育,确立“创世界一流中学”的目标,以“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学校精神鞭策全体师生;二是学校十多年坚持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高一年级的军训、高二年级50公里的越野拉练及深入农村、工厂等,已成风雨无阻的学校教育的一大亮点;三是体育强项发展和体育强校,如篮球、田径等比赛成绩长期居全国同类学校的前列。

4.学校的特色办学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学校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学习模式建设、多样化优秀人才培养渠道和方式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学校在每个年级均有30个班的情况下高考一本率2013年已提升到93.51995年开始筹建理科实验班,截止2013年已获取20块学科竞赛金牌(亚洲赛以上),与湖南师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长沙一中等同属全国四强学校之一。

通过这次现场学习和考察,在类似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鞭策下,深感尽管“雄关漫道真如铁”,我校在校领导正确决策、坚强引领和全体师生齐心奋斗之下会创造更加辉煌和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