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新实验教师参加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讨与课程实施推进会

2014-12-01附属中学
 

图:李玉华    文:马玉桥

20141124日,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讨与课程实施推进会在柳州市第九中学开幕。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广西教育厅专家组代表、师资培养院校代表、创新实验学校代表、其它学校代表及光明日报、《教育观察》、《广西教育》等媒体代表近300人。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等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罗星凯教授等主持。

    整个推进会将历时2天,分为通用技术课程实施与教学设计典型案例分享、参观、现场观摩课、专题发言与经验分享、会议与下一步工作研讨及柳州市内实验学校参观等日程。

    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菊副院长主持,她介绍了与会人员,宣布推进会开幕。罗星凯教授主持了通用技术典型案例分享,来自柳州市第九中学、梧州市第二中学和贵港市江南中学的通用技术团队就课程实施与教学设计进行了分享。随后在柳州九中通用技术教师韦小阳的主持下,与会人员来到科技楼,参观了各个实验学校课程实施及学生学习成果展和柳州九中科学技术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我们学校属于实验学校,也在此参与了学习成果展示,向与会学校领导、老师展示了我校在开展《创新实验》课方面的成果,包括教学视频、教学案列、学生作品等,主要以播放视频、展板展示、学生作品展示的方式进行。当天945分,桂林中山中学庞四平老师在报告厅组织了一堂通用技术课——“怎样创制一个转得最久的回形针陀螺?”,来自梧州二中的罗卓艳老师则在知行楼高一(1)班同时开展了“Arduino入门的探究”观摩课。与会人员分批参加了观摩。

下午,柳州九中黎建宁校长、梧州二中毛国坚校长和贵港江南中学姜耀宇校长分别作了新课程实验与学校创新发展典型发言;柳州市第六中学黄斯华、柳州市融水县中学石雪花和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余思溶分别作为新课程建设创新实践中师生代表作典型发言。针对专业力量对接基础教育攻坚需求改革发展、协同创新,广西师范学院物理学院院长黄国华,钦州学院物理系副教授金乐及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研发专员田若平分别作了发言。各位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认可与掌声。会议总结与下一步工作研讨环节,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专家组代表苏荣华首先发言,他提出“广西是最后一个进入课改的省份,但不希望是最落后的一个”,并用“新、活、实”三个字概括了广西两年的创新实验;然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进行了发言,他就通用技术的成果、学生层面和社会认可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要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保驾护航;最后《广西教育》杂志编辑、记者周翠如发言,表达了希望能够利用她们的力量推进通用技术学科实施,推进改革。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落幕,25日的柳州市实验学校将由相关人员组织参观依次参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进行了发言



罗星凯教授主持了通用技术典型案例分享


柳州九中学生在会上进行作品展示



我校校本课程课程和学生作品在交流会上进行展示,受到了领导专家和广大教师的关注和一致认可




其他学校教师对我校校本课程进行学习和咨询





其他学校通用技术课程的一些学生作品






柳州九中通用技术实验室




梧州二中罗卓艳老师上的“Arduino入门的探究”观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