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

2015-03-30德育处

3月30日是第二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加强我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我校举行了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铃声响起,我校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开始根据学校制定的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方案,在各楼层负责紧急疏散的老师的引导下,师生们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至操场集合。

随后295班郭宇宏同学作了《与春风相伴,与安全同行》的主题发言,他呼吁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

王忠英副校长总结了演练情况,农玉葵主任向同学们作了安全教育专题报告。



附:农玉葵主任发言稿


发生火警   如何逃生



发生火警时,可采取下列三项措施:()灭火()报警()逃生。

一)对于中学生,灭火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只要做好报警和掌握逃生的技巧就好了。

(二)报警。发现火灾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同时亦可大声呼喊、敲门、唤醒他人知道火灾发生。在打“119”报警,切勿心慌,一定要详细说明火警发生的地址、处所、建筑物状况等,以便消防车辆能及时前往救灾。

(三)逃生。1、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追随。当人的生命突然面对危难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思维判断能力,当听到或者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追随其后,如: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突遇火灾时,首先应当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利用自己平时掌握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撤离时要注意,不可搭乘电梯,因为火灾时往往电源会中断,会被困于电梯中,应由从安全楼梯进行逃生,最好能沿着墙面,当走到安全门时,即可进入,避免发生走过头的现象;尽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当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2、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自己的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忌重回险地,自投罗网。

3、做好简易防护,匍匐前进,不要直立迎风而逃。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用水打湿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

4、找好避难场所,固守待援,不要向光朝亮处奔。如各种逃生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引起别人注意,在夜晚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切忌向光朝亮,这是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光和亮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它能为逃生者指明方向道路,避免瞎撞乱撞更易逃生,但这时可能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最危险之处。

5、缓降逃生,滑绳自救,绝对不要冒险跳楼。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设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绝对不要放弃求生的意愿,此时应当力求镇静,利用现场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设法逃生。你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他重物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或者利用屋外排水管攀爬往下至安全楼层或地面逃生。在火灾中,常会发生逃生无门,被迫跳楼的状况,非到万不得已,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因为跳楼非死即重伤,最好能静静待在房间内,设法防止火及烟的侵袭,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附:295班郭宇宏同学发言稿



与春风相伴,与安全同行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与春风相伴,与安全同行。

四月将至,八里长风吹不走的是青春的气息,我们可以放松情绪,却不可以警惕。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谈“校园安全”这个话题。

对于我们来说,一周有五天都待在学校,学校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然而现在在校园里却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校园安全”不是空洞的四个大字,不安全的行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上下楼梯时你有推搡打闹吗?实验课上你有不听指挥胡乱使用实验器材吗?在寝室你有乱用电器行为吗?阴湿的雨天你有注意脚下的路了吗?你有在操场围栏边乱叫外卖了吗?天气多变你有注意穿衣预防感冒了吗?在体育课上你有管好脚下的球手中的拍了吗?如果你从未重视过它们,那么我需要提醒你:你需要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了。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撑起一把安全的保护伞,保证我们的学习效率,为我们的高中生活保驾护航。

近日陆续有家长收到咋骗电话,谎称孩子生病骗取父母的血汗钱,有时候我们一再小心,却仍免不了上当受骗,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浅薄。固此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势在必行。安全,容不得一点疏忽和大意,如果你忽视它,就会为此付出代价。

安全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国家有关部门专门为此立了相应法律法规,制订了象形条例。如《学生伤害事故加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发罪法》等,国家社会和学校都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我们作为学生更应该做自己,严格遵守和贯彻学校要求和法律法规。

学校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校园安全尤为重要。

追逐打闹,雨天地滑,乱用水电,攀爬栏杆,未请假擅自离校等等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酿成大祸,还有用餐饮食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做好了这些小事就构成了我们的校园安全。

同学们,时光飞逝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伤感,我们要学会接受,但马虎行事造成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悲痛,要有意识的预防。

树立安全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从现在坐起,从身边做起。

与春风作伴,与安全同行。


 

农玉葵主任发言


295班郭宇宏同学发言


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



全体师生安全撤离至操场集中



(图文: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