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防灾减灾》——记2015年春季学期第11周升旗仪式

2015-05-11德育处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随着地球环境被日益破坏,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对于不可抗拒的灾难,广大师生在提高防灾减灾意识,避灾自救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保护。

今日晨会,301班徐艺丹作了《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主题发言。“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各种各样的灾情不期而至。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尝试去改变……”她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保护有限森林资源,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随后,总务处副主任郭海春向同学们作了防灾减灾,注意安全专题报告。


(图文:李洁)

 

 

附:徐艺丹同学讲话稿




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提倡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众所周知,次性筷子又称“卫生筷”、“方便筷”,是生活节奏加快的产物,它曾被视为一种文明的标志。一次性“卫生”筷因其方便及所谓的干净卫生,在许多餐馆备受欢迎。然而,其所谓“卫生”和“方便”,是真的名副其实吗?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一株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60008000双筷子。日本人发明了一次性筷子,却不用自己国土上的森林生产——我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1000万箱,其中600万箱出口到日、韩等国。这些大树,不仅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还能美化我们的环境,保持生态平衡。而我国却用极少的森林面积去肆意的挥霍,这必将导致环境的恶化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下降。

我们再进而看看中国的环境问题。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我国是世界第二大排放国,而目前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已是世界第一;世界上沙漠正以每年600万公顷的速度侵蚀土地,而我国每天都有500公顷的土地被沙漠吞食;我国年均消失天然林40万公顷,到2055年我国将失去全部森林,作为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和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样,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全都源于国人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没有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和习惯。

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各种各样的灾情不期而至。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尝试去改变。首先我们就可以从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始,为保护森林出一份力,其次,平时生活中的一滴水、一度电都是我们可以为环境做出贡献的微小之处。也许你一个人改变不了什么,但十个人,一百人,全世界的人都行动起来之后,这将会成为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

老子曾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 我们不要把环保想象成很大的事情,其实环保就在我们身边。 节能环保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人类或许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彻底毁掉地球,但却有能力毁掉一个适于人类生存的地球。因此,善待自然也便是人类自珍自重。




附:郭海春副主任讲话稿


防灾减灾,注意安全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注意安全”。大家都不会忘记20085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死伤惨重,举世震惊!因此,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12日为全国的“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日”的设立不仅是为了纪念与哀悼,更重要的,是为了唤醒民众觉悟,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的关注。这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灾害损失日趋严重。国家之所以设立“防灾减灾日”,就是要唤起人们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让全社会普遍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性,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普遍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那么,对于我们在校学生来说,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努力防灾减灾呢?

第一,请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熟悉自己的疏散路径,熟悉自己在疏散队伍中的位置养成处变不惊的优良心理素质。学校今后将会有计划地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到时候请同学们一定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与其中。

第二,请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各方面注意安全,防止受到来自各方面的伤害。这里所说的安全,涉及交通安全、水火安全、楼道安全、刀具安全、交往安全、生活安全、心理安全等许多方面。

1、交通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遵守交通规则,通过交通路口时,还要特别留意他人和其他车辆是否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因他人过错造成的被动伤害;

2、水火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听从班主任老师的教导,不要盲目地到不安全的地方游泳、戏水;不要把明火带入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不要在教室、宿舍等地方私自拉接电线,私自使用电器,防备由于电路问题造成火灾。

3、楼道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按照学校要求,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坚持养成靠右行走的习惯,不争先恐后,尤其是到了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争抢那几秒钟时间,万一摔下来,或者造成踩踏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4、刀具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根据学校的要求,不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

5、交往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相关规定的要求,同学之间正常交往,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团体,同学之间互相尊重,不伤害他人的人格尊严,遇到矛盾妥善解决,不激化,不冲撞,不拨弄是非,不因为交往不当造成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男女生不要交往过密,避免因为交往不当造成误解、矛盾甚至冲突。

6、生活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当心安全。

7、心理安全,请大家一定切实注意合理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既要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在遇到暂时挫折的时候,又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保持阳光心态,不要做出过激的举动。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