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津 助力高考——桂林广播电视报采访我校特级教师贝桂鸾

2016-05-31德育处

骄阳五月,面对即将到来的人生大考——高考,高三学子和家长难免焦灼,对如何备考感到迷茫。带着广大学生、家长的疑惑与期许,桂林广播电视报的栾记者和何记者来到了广西师大附中,就学生在最后阶段如何备考、父母如何为孩子保驾护航等问题向我校特级教师贝桂鸾“取经”,希望贝老师以其宝贵经验为学生指点迷津,助力高三学子。

贝老师首先针对高三学生各科备考情况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本阶段学生应回归基础,熟悉各科的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最后一次梳理构建各科扎实的知识体系,做到对高考的基本要求心中有数。就自己所任教的历史学科而言,贝老师建议学生首先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其次,适当适量训练,保持应试的最佳能力;第三,考场上细致审题,明确题目要求,规范作答(做到格式、层次、语言三到位),力争高分。

高考在即,学生的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心态同样举足轻重,甚至决定着高考的成败。所以贝老师建议学生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学习劲头和充分的自信心,如果感觉压力过大可以适当放松,但不能放纵,并注意安全。此外,为保持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学生尽量保持原有的作息规律,不要打乱生物钟,保证良好的睡眠。高考在即,家长更应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表现出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不将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小孩进行攀比,对孩子的成绩淡然处之。其次,家长应在学习、生活的细节上多关心孩子,但又要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否则会适得其反给孩子无形的压力。最后希望家长能在孩子压力大的时候,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其做好心理调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作为过来人,两位记者对贝老师中肯的建议十分认同,并认为这些宝贵的经验为高三学子进行有效备战指点迷津,让学生的备考心态更加乐观豁达、积极向上,也让学生和家长对高考更有把握和信心。







(图
/ 蒋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