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方案

2017-07-18附中宣传处

广西师大附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方案

20177-9

    2017年是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活动已全面启动,按照桂林市委、市政府关于“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志在必得”的要求,桂林市教育局714召开了 “2017年桂林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 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贯彻落实局长提出的看清楚、整明白、动会议精神,扎实完成桂林市教育局布置的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我校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我校认真对照上级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为依据,以发展和谐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为依托,紧紧围绕教育系统的创建要求,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贯彻我校“六个学会思想,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文明素质,努力打造文明学校的形象,积极发挥学校在创建工作中的优势,为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1.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期间,营造浓厚校园创建氛围

2.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扩大文明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广大师生创建知晓率与参与率。

3.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明卫生环保意识,倡导文明卫生行为,自觉保护环境,以实际行动配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三、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林总负责人)

副组长:刘新来、王华奇、王忠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德育副主任古芬担任

、具体安排

1.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1)全校师生及员工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政人员由忠英负责教师由陈王惠负责、学生远林、古芬负责、后勤辅人员由秦芳负责食堂和小卖部职工清洁阿姨由莫晓明、谢卫国负责)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内容进教室、办公室、会议室、门卫室及公共区域,《中学生行为守则进教室(张忠安负责)

3)收集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教案、相关学科教学教案教学课件及图片等。(陈燕华负责)

2.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创建文明示范窗口(白远林负责)

3校内食堂的卫生管理。(莫晓负责)

4.办公卫生保障校园外的整洁维护及天和商场协调工作。(秦芳负责)

5园文化卫生门前三包的落实及安全保障海春负责)

6车乱停乱放现象的协调处理(郭海春负责)

7.教学楼环境卫生的障,规范好校园车辆的停放并督促检查。(谢卫国负责

8.检查校园周边200米内有无网吧、游戏厅、台球等娱乐场,有无未成年人进入。如发现问题要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要查有结果,并做工作记录。(李文伟负责)

9.组织学生清除学校周边街道、墙面、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清洗学校周边的公共设施,打扫学校周边街道,捡拾白色垃圾,维护学校及周边绿地和花草树木,亮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刘敏负责)

10成立师大附中创文明宣传小组,在附中官网上设立校园创城活动专栏并及时更新实时动态,并在微信上转发,树立附中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小雄负责)

11通过综平台发短信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家长参与创建文明城活动,劝导家长要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位,不乱停乱放,不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不影响市容环境,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创建工。结对学校的资料收集及整理王惠珍负责)

12.出版一期关于创文明城为主题的板报或墙报,学校党总支(党支部)“两学一做”的落实情况。(雍鼎负责)

13.收集我关于创文明城的开会记录,包括班主任会议上的号召、行政工作记录、布置工作会议记录等(梁德活负责)

14.关于我校创城工作活动资料的收集及汇总。芬负责)

15.关于创检查小组接待(潘春林、梁德活负责)

16. 创建文明校园建设窗口

1)创建宿舍文明建设窗口。(远林负责)

2)创建食堂文明建设窗口。(、谢卫国负责)

3)创建工会文明建设窗口青青计划相关资料的收集。(芳负责)

:要求各负责人落实所负责工作,开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收集相关的文字、图片或表格等材料,电子档和纸质材料档案归集,及时报送到古芬处以便统一报送和迎接检查。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部署、推进、落实、协调和督查等创建工作。

2.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学校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创建工作和常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3.齐抓共管,严格考核。

现在是学校放假期间,创城正是攻坚时期。正所谓创城无假期,学校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联手联动、同心同向。重点工作要服从指挥,确保令行禁止,不得发生“推诿扯皮”的现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学校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希望各部门各负责人能积极主动,创造性、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为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特别强调:现在是学校放假期间,可创城正是攻坚时期。正所谓创城无假期,希望部门各负责人能积极创造性、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广西师大附中

                                                        2017715

附件一:《桂林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奖惩办法》

一)评选教育系统创城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二)在国家创城检查过程中,以以下被扣分情形的,要对被扣分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实行责任倒查,对单位坚决实现一票否决,当年评优一律取消;对个人,根据责任大小和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诚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优级资格、调整工作岗位、令辞职或免职

1创城材料不合格导致扣分的

2本单位区域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不合格导致扣分的;

3没按规定要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教育、宣传、背诵导致扣分的;

4其他问题导致被扣分的。

三)成年学生进网,一经查实,取消该生年度各级(市级、县区级、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评比资格,本学期的综合素质评价一个等级。

件二:桂林市教育局实地督查的具体内容

1.材料收集。看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学校是否严格按照创城工作指标内容和材料报送要求做材料会审上报工作,保证按时无条件完成工作任务。并做好自身电子档和纸质材料档案归集工作,以备检查。对材料上报扣分的,要进行责任倒查,谁扣分谁负责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看机关、部门是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即“三处”:一是校园有3处以上“24字”内容;二是“三个室”。每个教室、教师办公室、会议室都要悬挂“24字”内容;三是“三种人”:每个教职工、学生、门卫都要流利地背诵“24字”内容。要有专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案内容和学科教案中含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的部分内容。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场地、图片和工作记录。

3.开展校园周边督查。看校园周边200米内有无网吧、游艺厅、台球等娱乐场所和人流、性病等诊所。如发现要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予以查取,要有结果,并做工作记录。

4.搞好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一是看门前三包管理。切实落实包卫生、包市容、包秩序工作内容和要求,加强门面卫生清扫工作,治理脏乱差,坚决制止车辆乱停乱放,在国家文明城创建工作中必须服从城区的检查和管理。二是看环境卫生整治。各校要积极开展清扫活动,及时清除校园内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消灭卫生死角,使校园及周边得到彻底净化。清除学校周边街道、墙面、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清洗学校周边的公共设施,打扫学校周边街道,捡拾白色垃圾,维护学校及周边绿地和花草树木,亮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三是看车辆停放秩序是否规范。教育师生、劝导家长要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位,不乱停乱放,不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不影响市容环境。通过划线定位、教育劝导等形式,不断规范师生车辆停放秩序,确保市区道路交通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