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2017-08-02附中宣传处


为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工和学生文明素质,确保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市教育局《2017年桂林教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为引领,以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道德文明素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为广大青少年养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创造良好备件、营造浓厚氛围。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的思想。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日常行为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积极挖掘广西师大附中校本文化蕴含的道德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团委学生会的精品社团活动,吸收更多未成年人了解传统文化,弘扬民族鯖神,陶冶道德情操。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价值追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场所和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水平。

(二)积极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一是更进一步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巩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我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建设好 “国旗下讲话”,并积极开展道德宣讲等活动。二是要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讲文明树新风”和“卫生交通文明教育” 活动,倡导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和勤俭节约之风。三是要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四是要组织开展以“诵经典爱中华”为主要载体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不断丰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载体。

(三)大力弘扬桂林历史文化。开展以“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网、校刊、广播、宣传牌、电子显示屏、板报、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桂林优秀文化,弘扬桂林精神。要着力做好结合工作:把弘扬桂林文化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教育行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选树师德标兵、道德模范结合起来,与附中文化、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结合起来,与师生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座谈会、征文比赛、主题演讲、宣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弘扬桂林文化活动达到深入人心的高标准。

(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我校志愿者队伍建设,把广大师生纳入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内容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

(五)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积极配合公安、交管、文化等部门加强我校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和交通秩序治理,清理学校周边违反距离规定的娱乐场所和网吧,严厉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学生自我安全保护、遵守交通秩序、远离不健康娱乐场所等的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实施步骤

2017年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上旬)。根据全市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创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使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真正理解创建,积极支持创建,广泛参与创建。

第二阶段:重点推进、迎接检查阶段(5月中旬至9月)。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集中力量,精心组织,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创建工作。要对照标准,找准差距,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组织专项治理,逐一抓好落实。各部门各班级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做好迎接中央、自治区和市测评组的测评检查。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9月至12月)。各部门各班级要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健全工作制度和创建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我校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责任分工和目标考核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李林波

副组长:王忠英、刘新来、王华奇

成员:中层领导和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德育处。

(二)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校园网、校园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广播、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定期刊登、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要求、标准、责任与义务,真正形成上下重视、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各部门各班级要及时报送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创城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各班级要统筹兼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可行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查力度,加快推进步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及时上交材料。各部门各班级根据《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分解表》和《2017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解表》中的责任分工,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每项工作、每次活动建立完备的电子档案(包括主题活动计划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以及媒体报道等),及时上传桂林市教育局、学校官方网和学校微信公众号。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