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优秀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17-09-15附中宣传处

活动简介:

       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中科院、国资委、铁路总公司等支持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学生将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等。旨在充分开发开放科研单位、企业的科技教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进而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增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旨在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作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和热爱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前期的申报和精心的准备,我校学生张子言、吕佳婴、王苑蓉、肖泽坤顺利获得了2017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资格并分在了中科院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大学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短短的几天里,我相信不只对我这样的带队老师来讲是难忘的,对我们所有的营员们来讲,也是值得永远去温存的。在这个科学营期间,最让我感动甚至震撼的是张俐娜院士的报告。她是那样一位和蔼的老人,又是那样一位严谨的学者。年近八旬的科学家全程站着做报告,说实话当时我看着心疼,好想站起来对我们的院士说,您坐着讲吧!到后面知道张院士的科研探究之路,才体会到这点算什么呢?但正是这样的细节让我感受到了武大的学术氛围和真正大家的风范。正如所说: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大多数时间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因为我们所在的营是植物科学专题营。在参加科学营之前,我曾问过学生一个问题:你们在科学营期间最想得到什么?他回答说:我想真正体会一把科学探究。正是如你所愿!我们的营员从实地考察收集信息到查阅资料,然后小组讨论观察记录数据采集,到形成设计、实际操作等让我们的营员有了一次最切身的感受和体验!


 
    

         李克强总理曾说。“大家翻翻科学史,人类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不是‘计划’出来的!必须给科学家创造更多的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活力!”!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科研环境,相信同学们定会怀揣着对科学的一份热忱,积极探索,追求科学,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我校学生感言(节选:)

                                        学习•成长之花

在科学营里,我们接触到了很多科学家,听到了许多使我受益匪浅的科普讲座。在张俐娜院士的“绿色化学与创新”的科普讲座上,年过七旬的张院士全程站着为我们讲解,我们了解了中国的环境现状,绿色化学的重要性,她在低温溶解生物质大分子材料甲壳素,纤维素等的研究以及其在生物医用、载体材料、包装材料、光电功能等的用途。在过去的中国,做一项这么伟大的科学研究是多么不易的事,张院士怀着对科学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在质疑与挫败中前行,终于获得了成功。最后,她鼓励我们培养创新精神,严谨踏实的态度,为中国科研献力。

在武汉植物园里我们聆听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学操瑜博士的科学报告会,知道了水生植物,气候变化等课题知识,了解了操瑜博士多年的研究经验与成果。会后,我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向博士质疑提问,得到解答的我们满足欣喜。我们感触颇深,由衷敬佩这些伟大的科学工作者们。不知多少同学和我一样,小小的科研梦,已经在心中发芽生长。

                                       实践•探究之花

在武汉植物园里,我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植物科学探究活动。我们的主题是探秘花境设计。第一天,在植物园带队老师的领导和讲解下,我们参观了植物园里的花境大道,了解了花境的相关知识,并去寻找了植物园里其他的花境和花带。第二天,我们的任务是完成对花境的设计及布置花境。植物园为我们整理出了两块土地,用于花境设计。我们测量了花境用地,完成了多张设计图,了解了不同花的习性特点以及布置时的设计搭配。我们像是年幼的稚童,带着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身边的大千世界,在一片未曾了解的科学海洋中畅游着。

  整个下午,我们都在地里忙碌着,铲土、挖坑、放花、填坑,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合作,武汉37℃的高温未及我们心中的热情,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滴入土中,哪怕身上沾上了泥土也毫不在意,哪怕是手臂的酸胀麻木也浑然不知。一个下午过去了,看着一片荒芜的土地,在我们的合作下变的葱郁缤纷,那些苦累,那些汗水,都已变的云淡风轻。午后的斜阳照射在这几方土地上,淡粉的木槿,橘红的剪夏罗,金黄的太阳花,红绿相间的红绿草,轻轻在风中摇曳,此情此景,永生难忘。最后一天,我们制作了探究报告的ppt,并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的探究过程、结论、感悟,并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尽管我们并不需要进入实验室做高大上的实验,但这也是一种独特的科学探究。科学本应该是同自然与人类社会相统一的。谢谢武植,谢谢科学营,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科学探究之快乐。

                      

            分别•情谊之花

      和来到武汉的第一天一样,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明亮却又不刺眼的光照耀在葱郁繁茂的树叶上,一栋栋颇具历史年代感的武大教学楼伫立在飘渺旷远的蓝天下,偶尔折射出耀眼白光。志愿者已经在楼下等着我们了。今天就是最后一次的见面了啊,一如既往的谈笑风生,日常欢笑连连的聊天,每个人都想带走点什么,又或是留下点什么。和陪伴了自己七天的志愿者轻轻的拥抱一下,又或是把心爱的一盆多肉植物送给志愿者,那离别时的欢声笑语,那隔着玻璃窗的挥手微笑,那繁华落尽后的思念……恍惚间,隐约见着谁的眼眶红了,却还是微笑着。

                                     启程•梦想之花

      坐在高铁上,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青山绿水,旷远的天空像是被水洗过多次的牛仔布,泛着淡淡的蓝色。看着武汉市的高楼消失在地平线,我想闭眼休憩一下,可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七天经历的一切。那淡蓝的志愿者服,帅气大哥哥漂亮小姐姐脸上的微笑,植物园里大家忙碌的身影,完成探究得到结果时的欣喜……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2017年武汉大学科学营正式闭幕了,但是我们的科学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梦想之花才刚刚绽放。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所应做的,仅仅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努力,以梦为马,以勤为桨,成为最好的自己,便足矣。不负此生,不负我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期待着我们,最好的科创七班,在珞珈山上,再一次相遇。

      花开那年,在珞珈山上。

----------------------------------------------------------

这是我们专题探究的最后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了,归纳总结,展现给同学们,展现自己的风采。上午我们大家分工合作,用清晰的条理,整合我们整个的研究过程,制作成PPT,还把我们昨天下午时辛勤劳动的精彩瞬间做成剪影,看着我们辛苦的研究成果就这么逐渐在我们的眼前清晰起来,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激动而满足的。

我有幸在所有老师同学们面前为我们的成果展现而解说,在台上我是紧张而兴奋的,老师同学们的鼓励,以及我们进入前三甲的目标都激励着我。虽然有一些意外,有一些不完美,但是在那个时刻,我的内心都不禁驱使我发出最真实的感慨,发出最由衷的感谢,带上最真挚的笑容。评委老师也为我们而感动,当然这是我们最想表达的:花境中的奥妙,要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待,植物,可以从个体上升到整体,为我们带来真正的美的感受。

---------------

 在此次五天六夜的武大科学营之旅中,我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性格迥异的小伙伴们,在此次短暂的活动中,我拓宽了自己眼界,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适应新事物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涉足了自己平常不经常涉足的领域,了解到了做科研需要的辛苦,坚持,隐忍,努力,也认识了花境及花境设计。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陪伴下,度过了这个暑假最有意义也是最开心的几天,收获的东西远不能想象,相信我们都能在以后的路上越走越踏实,越走越远,愿我们所有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此再次向带领我们科创七班的尽职尽责的班长阚馨仪学姐,贴心照料我们的副班长王慧学姐,每一天都来问候我们身体状况的肖乐怡学姐,负责任而且不辞辛劳的一丝不苟的余文鲒学长,看着不苟言笑其实话很多很友善的张安磊学长,一直在和我们聊天并认真回答我们的所有问题的鲍成志学长致以我们最诚挚的感谢,也同时祝愿你们万事如意,学业有成,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