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改抓实效 百花齐放出成果

2018-10-29附中宣传处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紧紧围绕“求真务实、高效创新”的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积极探索适合高中学生的高效课堂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如今我校的课改工作已初显成效。



广西师大附中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一、学科竞赛成果显著。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尖子生培养方式,为提高尖子生的学科思维能力,学校以学生学科竞赛能力培养为抓手,制定了系统的学科竞赛培训方案,成立了各学科竞赛指导导师团队,导师团队从高一入学开始就系统的对学生开展竞赛培训,同时学校依托大学附属中学优势,聘请大学专家教授来校为学生拓展大学课程,并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与省外顶尖教育集团合作,邀请省外金牌教练来校授课和组织学生去教育先进地区和省外优秀学生共同学习教育课程。通过系统的尖子生培养方式,我校2018年高三学生参加全国各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得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4人,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1人,全国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1人,成绩居桂林市公办学校第一名。成绩公布如下:


学生喜获大奖

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广西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雷桓昊、刘又滔、黄  池、刘坤瓒

二等奖

桂雨彬、刘雅君、沈慧琳、莫竞娴、谢家齐、肖扬光、陈俊翰、 唐士麟、侯芙芳、

骆俊杰、郭嘉玥、秦轩尧、粟旻韬、唐周游、林凡力、江映辉、曾麟钧、王玲娜、

秦光哲、秦诗雨、李苏、李云帆、董芊芊、沈慧湘、王浩年、于镕滈、梁梦影、

董源皓、陆莹、欧晓轩、陶妍新、王鲁茜雅、奉恒靖、张雨晗

三等奖

王灵芝、李杨龙浩、谢奕、蒋思雨、梁子茵、李芊蔚、

吕佳婴、唐陈昱、王俊添、刘萱、张子言

指导老师:李文芬、邓婕、邱立明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广西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申子博

二等奖:刘又滔  刘健  尹伊伊  周雨旸  邓凯中  

丁钰丞  胡正楠 尹陈宇轩  谢奕  陈安童  张子航

三等奖:黄贤涛  李杨龙浩  张子言  廖是深  范善威  周俊丞  谢旻龙 

王金日  伍佳俊  秦帼臻  申梁影  黄泽江  黄永乐  邱泽宇 王翊骅

指导老师:张小雄 刘敏峰 王华奇 卢洁 陈华 

唐夏玫 侯宇皆 庞剑锋  雍鼎元 刘晓荣 蒋黎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西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肖扬光

二等奖刘又滔  刘嘉文  李冬  周哲浩  申子博  李云帆  

刘姿彤 何长沛  邱泽宇  周雨旸  姜岩  雷桓昊  宁智杰

指导老师:钟兴勇 陈燕华

二、学生创新能力凸显。

作为广西首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高中、广西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和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学校、中科院“未来科学家”培养教育基地,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和能力的培育,专门为所有学生每周开设两节培养科技创新能力的“创新实验”校本必修课程,同时举办“科技创新班”,专项培养中学科技创新人才,同时通过创客实验室、机器人工作室,科技社等社团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的形式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近年来我校学生创新能力凸显,学生科技创新发明成果显著。本学期我校科技创新成果又传佳绩。




学生参加科技运动会

学生参加科技运动会获奖情况

李瑞丰、廖驭、付元媛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1

杨锐智、彭成秀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1

郭勇康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2

陆劲儒、曾德豪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2

郭智诚、刘昊灵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3

黄慧玲、凌嘉薇、廖欣恬 桂林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3

杨锐智、彭成秀         广西第3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4

陆劲儒、曾德豪         广西第3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           一等奖第5


学生参加广西机器人竞赛获奖情况

蒋剑伟  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比赛               一等奖

李永康  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比赛               二等奖

张子言、邹文强  2018年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   篮球项目                  一等奖

胡世杰、李崇铭  2018年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   WER能力挑战赛项目  二等奖

高嘉谦、许龙    2018年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   WER能力挑战赛项目   三等奖


三、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学校秉承“立德树人 全人发展”的教育思想,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校不忘培养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创造平台、开展各项活动发展学生的各项兴趣、爱好和能力。学校成立了文学社、摄影社、演讲社等社团组织二十余个,为每个社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同时将每周的周四下午第89节定为学校社团活动日,组织学生各项社团活动,打造了“校园辩论赛”、“校园演讲比赛”、“校园才艺展示大赛”等一批校园精品活动。通过社团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本学期大批学生参加校外各项比赛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生参加第25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201810月我校篮球队参加桂林市第二十届重点中学篮球赛获得男子组第三名。

20186月在桂林市中小学职业认知征文比赛中,邹钰汐获特等奖(7.20文章被刊登在桂林晚报上)、阳峻成获一等奖。

20187月刘宜宣代表广西高中生,荣获第25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89月在“禁限放烟花爆竹”征文比赛中,徐文婕、雷琪敏获一等奖。韦日鲜、张玲、李文芬、邹杰、钟兴勇获指导老师奖。

20189月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主题征文活动中,曹麦获一等奖,范江洪、潘春林、罗瑾、白远林获指导老师奖。

201810月桂林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初赛中方乐获一等奖,周义红获指导老师奖。

201810月桂林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方乐获一等奖,周义红获指导老师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四、教师课改成果丰硕。

全国新一轮课改工作已全面铺开,学校紧紧抓住新课改的脉搏,组织全体老师学习并实践新课改精神,开展集体研课的教师教学决策研究,进行教学的供给侧改革,以提高教师的教学决策水平,并狠抓课堂教学,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核养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思维为核心”的思维型课堂。同时确立了“理科教学改革:以研题(选题、析题)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学生理科核心素养, 提升学生训练的有效性,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文科教学改革:以阅读为切入点,通过阅读培养学生文科核心素养,筑厚人文底蕴,提升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的改革方向。通过教学改革,本学期各教研组老师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取得良好教育教学成果,我校老师参加桂林市各类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优异成绩。



外语组老师参加2018年桂林市新课程高中英语有效课堂展评活动


1.外语组林春,莫婷婷,王秋菊,唐海燕,唐小琳,蒋丽芳,万玉娟7位老师在2018年桂林市新课程高中英语有效课堂展评活动说课比赛中全部获得一等奖。

2.外语组王秋菊,林春,唐小琳,唐海燕4位老师在桂林市2018年高中英语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3.语文组黄世杰老师参加桂林市语文优质课比赛荣获一等奖。

4.化学组贺恬静老师荣获桂林市2018年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

5.生物组张莹老师荣获2018年桂林市高中生物学科“情境教学”优质课决赛高二组一等奖第一名。

6.我校历史教研组荣获广西教育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优秀教研组称号。苏秋红老师被评为优秀中学历史教师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教师同心同向,狠抓规范,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一定会开创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文图:张小雄 审核:李林波 编辑:万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