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温暖前行——桂林市心理教师成长工作坊第六期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8-12-24附中宣传处

2018年12月19日,桂林市心理教师成长工作坊坊员在坊主高永金教研员的带领下,走进广西师大附中开展了工作坊第六期研讨活动。

上午,来自桂林五中的唐雪旭老师为大家带来一节题为《拥抱生活》的心理公开课。唐老师从“未来想从事教育职业”和“未来一定不会选择当老师”的现场调查导入,通过“吐槽大会”和“重洗命运之牌”两个活动将课堂气氛带入高潮。唐老师最先吐槽,接地气的“自我暴露”技术的使用,打消了学生的顾虑,孩子们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接下来“重洗命运之牌”的对比设计独具匠心,学生们很是震撼:“我们以为自己是世上最倒霉的!其实是酸甜苦辣咸成就了生活的美味!”最后唐老师给予同学们三点寄语:关注拥有的点滴幸福,用对别人的羡慕激励自己,换个角度拥抱生活。

课后工作坊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这节课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高永金教研员也高度评价了唐老师的这节课。唐老师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及需求来设计课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热爱生活,感恩生活,帮助学生正确看待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与困惑,课堂生动、高效。

 下午广西师大附中的谭彩云老师进行了《关于心理咨询的体会及案例分享》的主题分享。谭老师分享了近年来在学校心理辅导工作中的体会与反思,介绍了自己的咨询理念,并且组织大家现场进行了“回应技术”的实操练习。谭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勤奋的工作态度,以及厚厚的辅导心得记录,给了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大家的敬重。

   最后,坊主高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年轻老师的迅速成长表示赞许,对坊员们提出了“教学、科研、咨询技术”三注重、三提升的要求,同时,高老师对大家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贴心、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倍感温馨,备受鼓舞。

凝心聚力,温暖前行。每一次的坊内活动都让这支年轻的骨干队伍获益良多,每位与会者有分享、有感悟、更有收获。本次教研活动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我们十分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到来!( 文、图:谭彩云 审核:潘春林 编辑:万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