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名校offer怎么拿?招生官告诉你这些技巧一定要懂!

2019-06-20附中宣传处

    正值2019年美国大学陆续放榜,许多名校纷纷公布今年秋季的录取名单。众多学子翘首以盼,多年寒窗盼今朝圆梦。而广西本土的高中陆续有喜讯传来,堪称“广西国际部看一附”的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简称:一附国际部)近期所有学生均喜获美国、加拿大、英国名校录取。去年12月,学校学生赵炜慈收到了“藤校”康奈尔大学的offer,而不久前又有6名学生成功荣膺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录取榜单。



图注1  一附国际部学生赵炜慈获美国“藤校”康奈尔大学录取


       据了解,中国近年来留学率呈增长趋势,而留学美国更是连续9年成为了国内学子的首选。根据《2018年门户开放报告》,2017-2018学年,超过一百万名国际学生在美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中国学生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3.2%,再次确认了美国仍是高等教育的热门之选。随着中国学生留美人数的不断增长,美国高等院校尤其是名校的录取率也在不断下降, 申请难度一年比一年加大。

       在2017年加州大学理事会就宣布,为了更多的接收本地学生,除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以外,其他的四所加州大学将外州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招生上限从20%降到18%。也就是说,在申请人数增加的同时,国际学生比例保持不变或者下降,中国作为输送学生第一国,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学生的录取比率。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名校会越来越难。那么,中国的高中在培养和输送国际学子时又是否要考虑教学的不断创新改变?学生在申请美国名校时又要什么技巧保证顺利拿下offer呢?

       美国名校招生官表示,想要获得名校青睐更应该找对正确姿势!



图注2  美国康奈尔大学校园


GPA和标化成绩依旧是敲门砖 需要达到哪些标准?

    想要成功进入海外名校,首先要具备过硬的学术背景,GPA和标化成绩依旧是叩响名校大门的第一步。想要上名校,要有不错的高中成绩GPASAT和托福(或雅思)成绩。除此之外,选修A levelAP课程,也可以帮助你完成申请。但是,也有即使最后的成绩是高分或者近乎满分,还是无法进入名校,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图注3  一附国际部开放活跃的课堂


     能够成功进入海外名校的学生除了GPA和标化成绩要高,还要具备独特性、领导力…有好的文书和推荐人等等。有的学生即便托福110分,到了国外的课堂上依然听不懂课或者无法适应teamwork式的课堂氛围,分数越来越高看似学生素质在提升,但是能力真的有提高吗?例如哈佛、耶鲁在本科阶段中国大陆境内录取不到十人,其中不乏SAT/ACT满分的学生,在硬件条件达标之后,学生PK的就是软实力。例如哈佛喜欢的就是“怪才”除了分数这个门槛之外,在你所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是否具备独特之处,从申请材料或面试如何体现“独特性”,这是他们期待的,另外思辨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领导力都是名校所看重的。

名校喜欢独立思考有责任感的学生

      参加各类活动、做义工这是很多学生想要提升自己的背景而去参加的活动,公益活动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这点是名校注重的。他们关注你感兴趣的活动持续了多久,进行了多长时间的努力,以及在这背后学生坚持和思考的过程。


图注4  一附优秀毕业生赵炜慈


        “在我就读的一附国际部,不仅要学习中方的课程,还要克服语言关同时学好美方的课程,每天正常的九节课还要额外加上一节外教课和一节美方课程,学业非常忙碌但是很充实。”刚刚获得美国“藤校”康奈尔大学录取的一附国际部美女学霸赵炜慈说,在课程非常忙碌的情况下,她还在课余创办一个全市范围内的高中生公益小队,策划公益活动,在学校创办社团,开展高铁调研项目,办自己的摄影展等等。赵炜慈认为,放眼全国,比自己成绩好的人并不少,而能拿到康奈尔offer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自己一直敢于去想,并且敢于去把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图注5  一附国际部学子酆轩司迪获邀参加美国格莱美颁奖典礼


         因此,对于学生家长和学校而言,要帮助学生也要真正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方在哪,不妨去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深挖你感兴趣的领域才能体现独特的一面。

早准备是名校申请的最大技巧

    在美国,大部分学校早申请的录取率都要远远高于常规录取的录取率,比如哈佛,早申请录取率14.5% ,常规申请5.2%,这个时候提前做好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附国际部创始人和教学总监汤雅麟老师表示,早准备是美国名校尤其是藤校申请的最大技巧,所以最好的准备阶段应该在高二的时候将所需要的考试成绩全部准备好,这样就可以专心准备申请材料。

    目前,已经有很多申请美国学校的学生已经顺利收到了offer,还有部分学校还未公布录取榜单。那么,今年美国名校的最新录取情况是怎么样的?如果收不到offer应该怎么样面对接下来的备考和申请呢?

    315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南加州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马凯特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旧金山大学、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等美国26所名校官方招生代表将空降桂林,在一附国际部为您解答最新招生情况已经面对面直接传授更多申请技巧!还有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亲临,一年一次的机会岂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