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涯发展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心理护航 健康成长——广西师大附中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举办成功

2020-05-16德育处

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大中小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的指引下,我校秉持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积极探索结合学生生涯指导,科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模式,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帮助学生为成就幸福、有价值的人生奠定基础。5月15日下午,广西师大附中“基于生涯发展的高中生心理建设校本实践与研究”课题下的“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综合楼隆重举行。

广西师大附中校长李林波、副校长潘春林、桂林市第八中学副校长黄庆灿等德育同志、广西师大附中全体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读书班全体成员、高二年级357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德育处主任白远林主持。

仪式开始是德育处主任白远林致开幕辞。接着,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德育处副主任古芬老师上“搭建人生金字塔”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示范课。课上,古老师以美国心理学家洛克奇提出的“13种价值需求”为理论基础,指导学生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和高中生的特点,选择助推人生发展的十大价值需求作为“人生金砖”搭建“人生金字塔”,以此唤醒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生涯意识,规划自己人生。课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互动;在座老师也纷纷“走进”课堂和学生交流。整节课构思匠心独具,现场布置别开生面,课堂气氛浓烈,观摩老师和现场嘉宾无不啧啧称赞!

随后,李林波校长发表讲话。他重点分析了基于生涯发展的高中生心理建设的意义,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把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树立阳光心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去年开始,设立生涯发展中心,升级心理咨询室,开展生涯主题讲座,各个活动均有成效。之后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以生涯规划形成内驱力,推动学习进步,提升能力,同时培育一颗颗热爱生活、有远见、积极主动、健康阳光的心灵。

启动仪式最后一项是“心理黑板报“颁奖仪式。副校长潘春林宣布获奖班级名单。广西师大附中校长李林波、桂林市第八中学中学副校长黄庆灿为获奖班级颁发奖状。

最后,轻音乐响起,嘉宾、参与人员留影,“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成功落幕!

后记:

357班李同学:今天这节课,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用扑克牌的1-10代表我们人生的10种价值需要,根据自己对未来的畅想,选择人生金字塔的构成要素,形式很新颖,化抽象为具体,通俗易懂。当小组在讨论如何搭建“金字塔”时,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除了成绩,其实还有很多的东西值得追求。

357班张同学:启动仪式上的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当小组在讨论如何搭建“金字塔”时,我们对人生的思考逐渐深刻,也渐渐明白了人生的多彩与规划人生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对未来的选择给了我很多启发,在活动时心灵也不知不觉得到了抚慰。

陈利贞老师:古老师的主题班会课别开生面,活动丰富有趣,气氛活跃,从生涯发展指导的角度帮助学生实现心理健康的模式十分新颖,对于其他老师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十分有借鉴意义。后续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一定会在孩子们的成长画卷上挥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涯立人,心理护航,健康成长。相信附中学子通过基于生涯发展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在科学、专业、系统的心理指导下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规划人生、赢得人生,沐浴林风,心向阳生!

(文:刘彦池 谭彩云  图:李洁 审核:白远林 梁德活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