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我 潜能无限——记一节精彩的“突破自我设限”心理课

2020-06-22附中宣传处


“我学不好英语”

我不善于与人沟通

疫情期间好多科都没学好,补不回来了” 

我认为我有很多事做不到的……”


   为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生自信,6月19日下午,我校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彩云老师在阶梯教室给全校学生带来一节以“突破自我设限”为主题的心理课。高二年级357班学生现场参与课堂,其余班级在本班教室通过闭路电视转播系统远程收看课堂。



   为了让同学更快进入状态,谭老师从有趣的热身游戏——“快乐击掌”开始,她让同学们先预测自己30秒之内双手最多能击掌多少次。游戏开始后,同学们积极加入到游戏中,在热烈的氛围中,同学们快速击掌,30秒钟过后,同学们意外发现,自己实际的击掌数远远超过自己心中的预设数。通过“快乐击掌”的游戏,我们发现在实际中每个人在心里都给自己设置一些“限制障碍”,受这些“障碍”的束缚,我们的潜能多少都被限制了。接着谭老师通过《跳实验》的故事,让学生更深切的感受到“自我设限”的内涵,并积极鼓励同学分享自己对“自我设限”的看法。



如何突破学习生活中的自我设限呢?谭老师介绍了“突破自我设限五部曲”即:找到信念、改写信念、原因分析、提出假设、立即行动之后,两位同学举手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运用“突破自我设限五部曲”找到了克服困难的方法。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励志电影《面对巨人》中“死亡爬行”片段,目睹运动员突破自我极限取得成功,让同学们不禁为之震撼。谭老师总结中说到:“在电影片段中蒙住眼其实是蒙住心理设限,潜能是无限的。同学们要相信更多的可能性,要勇敢突破自我设限。”




   这一节精彩的心理课,不仅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拥有的潜能,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自信心,而且学会运用“突破自我设限五部曲”帮助自己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信同学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学会不断突破自己的心理设限,成为更好的自己。(文/图:刘彦池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