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育师 科研促师 科研兴校——我校举行教育科研培训活动暨校级课题开题会

2020-06-25附中宣传处


   6月23日下午,我校在教学楼二楼远程录播教室举行教育科研培训活动暨校级课题开题会,我校科研处主任暨青年教师读书班班主任张小雄主任、特级教师蒋廷玉老师、立项校级、市级和区级课题研究任务的相关老师、青年教师读书班全体学员、广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实习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张小雄主任主持。


图注1  科研处张小雄主任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邀请我校特级教师蒋廷玉老师为我校教师做科研课题专题讲座,二是校级课题指导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我校立项校级课题的负责人作课题指导研究工作。

   首先,张小雄主任为教育科研培训活动暨校级课题开题会致辞。张小雄主任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和内容,解读了《关于规范桂林市中小学校校级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通知》文件,指出从今年开始的职称评审,校本课题经桂林市科研规划办备案后也可以作为职称评审条件,同时指出今后开展课题研究的严格性和规范性。张主任从教师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分析了教育科研对教师发展与成长、专业技能提升、学校科研队伍建设等的重要意义。张主任强调,开展教育科研可以有效找准教学方向,针对性突破教学疑难问题,依托教育科研平台让教师得到快速成长。


图注2  张小雄主任为教育科研培训活动暨校级课题开题会致辞


接着,蒋廷玉老师作题为《浅谈一线教师的课题研究》专题讲座。蒋廷玉老师到附中工作35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一位代表附中精神的师者。蒋老师在教育科研方面造诣很高,多次刊登发表学术文章,获得很多荣誉奖项。在专题讲座上,蒋老师结合教育科研现身说法,从“什么是课题”、“为什么要做课题”、“怎样做课题”和“一些现象的思考”四个方面为在场的教师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干货”。蒋老师指出,课题是一个问题,是一个愿景,也是一个主题。开展课题研究,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个人成长的需要。教师专业成长会经历朦胧期、清醒期和成熟期,进行课题研究能有效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好地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站活讲台”。做课题研究,要培养科研素养,要有重视科研的意识,也要明确课题研究的基本程序与方法。蒋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分别就“怎样选题、怎样对课题进行论证、怎样制定课题方案、怎样“做”课题、怎样结题”等方面进行详实的培训与指导。蒋老师深情说道,课题研究应当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虚。离开研,教就缺乏科学性;离开教,研就缺乏针对性,希望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以实干做科研,做一个教育科研的有心人。



图注3  蒋廷玉老师作专题培训讲座



图注4  学员们认真参与培训学习





图注5  学员们认真做笔记



图注6  科研课题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结束后,校级课题指导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我校立项校级课题的负责人作课题指导和方案部署,同时明确了后阶段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方法,为校级课题的扎实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图:黄义强  审核:张小雄  编辑:黄义强)



图注7  校级课题指导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负责人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