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部学生成长系列】遇到你,是我人生的黄金交叉点---访靠自己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追求梦想的未来建筑师 徐周焱

2020-06-28附中宣传处


第一次在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简称:一附国际部)见到徐周焱,就知道这个男生就应该是国际部毕业的。热情,大方,又有担当的他说就读一附国际部是他人生的黄金交叉点,因为这个决定开启了他灿烂多彩的未来。

初中毕业于桂林市宝贤中学的徐周焱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位来自一附国际部学姐关于自己在国际部高中就读三年的经验分享的演讲之后,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中考的失利让他报读桂林市重点高中的希望随着成绩的尘埃落定而破灭,徐周焱不得不开始认真的思考自己的未来,“那时候我中考只考了三等,离示范性高中的录取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如果选择以后走高考的路,以我的中考成绩就只能念普通高中,所以在征求过父母以及老师的意见之后报读一附国际部成为了当时最好的选择。”

徐周焱说刚开始他也会有担心,比如会不会因为自己的词汇量不够或者因为自己错误的语法结构而跟不上国际部的课程,再比如自己念了三年会不会最后还是考不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但是这些担心都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消失了。 


图注1  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徐周焱说从一附国际部军训时学校就开了外教课,一开始很多同学,包括徐周焱自己都不太敢开口说话,甚至都不敢看外教老师,生怕自己蹩脚的英语会让自己闹笑话。但这样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课程的进行,他发现一附国际部的外教老师非常有耐心。“富有经验的老师一下子就理解了我们的难处,在随后的课上用全英文的方式带着我们由浅入深的做着思维导图。将托福口语及写作的400多道例题带着我们逐一分析。从一开始允许我们使用电子辞典以及让我们写下来我们想说的,到后面逐渐教给我们新的答题技巧以及减少我们的答题准备时间,让我们在循序渐进中逐渐进入状态;与此同时,每一次讲课结束,老师们还会及时给我们进行课堂反馈,让我们在高中三年的学习过程中一点一点的找回了属于我们的自信,一步一步的夯实了我们的基础,最终让我们都成功拿到了自己心意学校的offer。”徐周焱说到。

   在一附国际部的三年不仅是学业上的提高,还有综合能力的提升。一附国际部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给学生,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掘自己的潜力。徐周焱在一附国际部的三年,代表一附国际部参与了多次演讲,这些经历,让他在面对一些重要场合时更自信从容。“在美国的课堂上老师是会让学生做展示的,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感激一附国际部曾给过我的那些演讲经历,正因为有了那些经历,现在的我才能在大学的课堂上从容不迫。”

   作为2015级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徐周焱也给一附国际部的学弟学妹们做了个好榜样,通过自己三年的努力考上了美国排名前100位的迈阿密大学,现主修城市规划设计专业,辅修建筑与室内设计。


图注2  迈阿密大学


迈阿密大学作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大学,共拥有本科及研究生21,000多人,包括3000名来自世界11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学校拥有约2,000 名全职教学人员,学生与教师的比例约为17:1,采取小班教学,本科教育质量位列美国名列前茅。迈阿密大学还被认为是美国本土学生最想就读的高等学府之一,也被誉为全美校园环境最优美的大学之一 。作为一所拥有超过两百年历史的美国老牌名校,迈阿密大学培养了许多杰出名人,包括第23任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韩国前总理郑云灿,5次NBA总冠军罗恩·哈珀等。

“国际部的三年不仅教会了我知识,更教会了我去国外求学的生存技能,在美国上学的第一年我才真正感受到高中三年老师们那些‘啰嗦’的意义。”徐周焱说刚到美国的时候文化的差异还是让他有一些不适应,课业的压力也很大,这时候一附国际部老师们在三年里不断重复的那些话和事让他有了在美国坚持学习的方向和动力。

“在美国是绝对不允许有作弊抄袭这种行为的,虽然在国内求助百度或者直接抄袭别人的作业是很普遍的事,但是在美国是很严肃的不诚信问题。”徐周焱说在国际部的三年他学会了自己独立完成作业,所以在美国的时候他可以在图书馆从早上坐到半夜,翻阅资料,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也训练了他独立的思考能力。

在一附国际部度过的这三年无论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的收获都让徐周焱受益良多。“我改正了很多学习上的不足,并且在三年里夯实了基础,最终顺利的以自律以及严格要求的态度做好了去美国大学学习生活的过度。”徐周焱说,“未来我会一直记得我是一附国际部的学生,带着在学校收获的一切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未来山高水长,必不辜负。”


图注3  迈阿密大学校园


高中升大学时,徐周焱对自己未来就读专业的认知有限。而美国的大学比较人性化了,很多大学允许可以暂时不选专业,让你先读书,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了解社会的发展,然后在大二最后一个学期选定自己的专业,这样作出的决定会比较理性。迈阿密大学的建筑系声名远扬,但大学规定只收60名新生。徐周焱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在大二时成功入读该校建筑系,主攻城市规划、建筑和室内设计。“国际部的三年教会我要有目标、要坚持。有志者事竟成。”徐周焱说。(文/图:附中国际部、宣传处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