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智慧促思维,立德树人创特色——广西师大附中化学组开展构建“思维+”特色课程

2020-07-07附中宣传处


化学在促进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高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必备的科学素养,是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构建高效课堂就是实现核心素养教育的有效手段,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让学生在高效课堂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本学期继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附中“思维+”特色课程。化学组上下积极响应,打造指向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培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各个备课组按计划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形成教学模式。



高三年级化学复习课,不仅仅要对知识进行重新梳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对化学学科的本质和学习价值有更深入的理解,对化学基本思想观念有更进一步的把握,提升高阶思维。高三备课组,经过反复研讨之后之后,推出由刘达富老师执教的《实验设计》专题复习课,黄雪梅老师执教的《工艺流程高频考点与答题策略》专题复习课。通过两节展示课,我们认为,高三化学复习课必须克服浅层学习的弊端,进行深度学习。在复习中训练学生的高级思维,注意提炼化学知识背后所蕴含的化学基本观念、思想方法等,通过精心的设计让学生获得感悟。





高二年级作为“准高三”,做好高二与高三间化学教学中的衔接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高二备课组经过不断的摸索,认为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不断地让学生自主思考问题,更好地发挥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方面,精心设计衔接教学过程,在教学中体现出梯度,知识和能力逐步落实和提高,通过创设思维情景,设置思维障碍,添设思维阶梯等方法激发学生的思维动机,唤起求知欲,培养其能力。高二备课组由王小云老师执教《电化学》专题复习课,周俊老师指教《晶体常识》新课教学




   高一化学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不同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建构知识,如依据实验现象、物质的结构特征等证据理解知识,尝试运用模型的方法掌握知识,学会从宏观与微观、变化与平衡相结合的角度解释知识。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中遇到未知物质,自然就会从物质的类角度确定其类别,之后根据它的类别预测每种物质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等,进而根据性质了解它们的用途。高一备课组经过反复研讨,由邱立明老师执教《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新授课,蒙磊老师执教《有机化合物的分类》新授课。





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比单纯传授知识和训练技能更加艰巨的任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从化学观念的角度认识、理解所学知识从化学的视野和科学的本质理解化学知识,回归教育本真本质,落实立德树人 的根本任务。(文/图:化学组  审核:刘达富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