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广西师大附中信息与创新组“思维+”课堂活动

2020-07-09附中宣传处


   为提高课堂效率,落实课堂效益,使学生在每一节课堂上学有所成取得进步和发展。我校信息与创新组经过多次探讨和磨课,全组每一位成员分别于6月23日、24日、29日三天开展了“思维+”课堂教学展示、汇报课,旨在形成可以推广和应用的教学模式。



马玉桥老师在6月23日第五节组织348班学生开展了学生设计并制作的“笔筒扬声器”创新实验展示汇报课。“创新实验”是国家课程“通用技术”在广西的创新实践,是一门“有科学含量的技术课程”和“有技术含量的科学课程”。笔筒扬声器基于“简易扬声器”进行设计,前两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设计与制作,完成后第三周课程课程进行小组轮流展示并由学生评委团评分。本节课开始时,由马老师总结本次制作过程中的表现,表扬制作过程中观察到的良好习惯等。接着组织各小组进行作品展示,展示过程中,学生踊跃表现,各小组依次带上自己的作品和设计的海报到讲台处向老师和全班同学展示,并佐以精彩的讲解,时不时会有热烈的掌声鼓励,每个小组展示时间3分钟,中间会穿插老师的提问或是对学生作品、展示方式等的肯定和赞许。整节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专注度高,老师仅在过程中进行适当的引导,但是学生会从展示介绍过程重新认识“简易扬声器”的发声原理,也从分享中体会如何将有限的制作材料设计优秀的作品。






万克辉老师针对即将到来的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积极准备、认真思考,紧扣会考知识大纲,教学目标明确,针对性极强。万老师首先针对会考知识大纲给学生总结归纳了考试要点,介绍了答题技巧,然后结合模拟题,学练结合,对学生指导到位,讲到程序循环结构时,还从生活中的“存钱”事例中总结规律,归纳知识,教会学生从题目中总结归纳,学会如何将知识与生活相结合,然后运用到解题中,以此训练同学们发散性思维及逻辑思维能力,凸显了“思维+”课堂的特点,为信息技术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模式。课堂最后,万老师结合本节课的试题特点总结了几点答题技巧,引导学生学会从生活实际思考试题,学会如何运用掌握的知识与生活常识理解题意,进而分析题目,然后进行解答。



黄义强老师在6月24日也组织了355班学生开展了进行设计的“思维+”汇报课,本次汇报项目为“电磁秋千摆”。 电磁秋千项目主要利用电磁力,即安培力驱动,在共振的条件下,迫使秋千摆荡。该项目主要利用漆包线、强力磁铁、5号电池、电池座、雪弗板、羊角钉等材料,以项目式学习方式,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作品设计制作、作品分享展示与评比等环节,探究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作用和共振运动,直观认识电磁运动现象与规律。课上,黄老师首先组织学生总结了设计和制作电磁秋千摆的过程,也提出了制作过程中个别学生向他提出的疑惑,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听一听同学们是如何解决中中难题;接着是组织各小组依次上台展示,过程中,先对作品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分享了各小组成员的分工情况,最后进行作品演示,同学们也会在中途偶有发问,各小组同学都能一一对答,课堂氛围融洽,学生专注度高。通过作品展示和介绍的过程,全班同学都能够认真观察,积极思考,能通过展示的同学反思自己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是否由自己是否可以展示得更精彩,充分凸显“思维+”课堂特点。



李玉华老师的探究课——简易电动机探究与制作,围绕科学研究方法进行设计。首先李老师播放30秒的“简易电动机”转动视频,让学生观看视频后提出问题,然后先由其他同学回答,最后总结几个制作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接着组织学生进行设计,用笔在纸上进行1:1的画图,画出简单的设计图,然后发放制作材料,同学们以3人一组为单位领取制作材料,现场完成制作,制作过程中李老师会时不时提问同学们提问同学们一些关键问题进行有效引导,比如:漆包线哪个位置需要刮掉绝缘漆,目的为何?等等。以此引起学生的思考,并解决难题,凸显“思维+”课堂特点。最后5分钟,李老师组织了部分小组进行作品展示,其中有做得非常成功的作品,吸引全班同学赞许的欢呼;也有失败的制作,但是在展示介绍的过程中,也引起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整节课堂40分钟,将观察现象、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实验操作、成果展示、反思的一系列科学研究步骤开展完整,加深同学们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培养学生项目式学习能力,提高自行获取知识的能力。




毛瑞华老师平时注重研究课堂,深化改革,提升课堂效率,在本次“思维+”展示课中从学业水平考试出发,展示《VB算法与程序设计习题精选》。首先毛老师和同学们复习了知识重点与难点分别是vb的主要运算 、常用函数 、循环结构:(看程序或流程图写结果,补全程序),从程序设计语言初步做了知识脉络分析。紧接着结合真实考题,课上边做边讲,并且每讲一道题都会发散思维,引起学生深刻思考,不仅是在讲一道题,更是通过一道题折射整个知识体系,让学生惊叹,原来vb程序设计题目也并不难。




五位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师生间交流互动十分融洽,在课堂当中都能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并能联系实际,进行思维的发散、拓展与提升。课后组长李玉华老师组织了全组老师开展了评课议课活动,多位老师从课型设计到授课过程,从教学语言到教姿教态、课堂组织形式等各方面互相之间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并就“思维+”课堂从理论到实践,从尝试到常态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值得肯定的,也有不足之处,但是经过又一次集体研究,我们相信各自的课堂效果都会变得更好。




信息和创新组以后将会继续提升,一如既往地加强“思维+”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努力培养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使我校科技教育更上一层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科技人才培养服务。(文/图:马玉桥  审核:李玉华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