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提升 研讨中前行 ——广西师大附中语文组开展研讨交流会议

2020-11-10附中宣传处


   为了更好地总结教学经验,明确方向,提高我校语文教学质量。11月1日上午和11月4日下午,广西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分别在阶梯教室和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2020届与2021届高考研讨交流会。本次研讨交流会议由语文教研组组长刘永老师主持,全体语文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2020届高三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对过去一年的备考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总结反思。刘永老师指出,2020届高三备考在继承我校语文学科高三备考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

一、尝试集体备课。结合学科总复习的内容和进度,前后进行了两次具体分工。要求各成员对自己负责的板块和知识点,要认真研读考纲和考试说明,认真研究自己所负责的考点近三到五年的高考题型,研究各考点应该具备的知识,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思路,收集整理筛选出各考点的过关练习和过关检测题。

二、统一安排高三年级整年的系统的作文训练。作文训练涉及不同文体、不同题型的系列训练。

三、高三上学期进行全年级作文培尖。作文培尖班从高考作文题型、审题立意、结构、写法、选材、拟题等方面系统地开展了七个专题讲练。

刘老师还对2020届高三备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主要是在考点过关检测环节落实不到位,集体备课配合不够默契,学科后进生补差重视不够等,希望21届同仁吸取教训,使备课工作不留死角和遗憾。

随后,2021届高三备课组老师对今后的备考策略与方向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张志刚老师提出,今后将继续认真组织高考备考的教学研究,在复习策略、课堂教学、应试能力、信息整合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高考团队、组内互研、校际交流、出外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及教科研水平,力争高考语文成绩有较大突破,为总分提升多做贡献。抓好“目标学生”的增优补差工作,为目标学生的顺利上线做贡献。进一步强化达标意识,强化协作精神,通过知识模块测试、模考、联考等形式引导学生及时总结,形成体系,强化考技靠能。进一步提高复习备考效率,使备考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合理性,形成高效益的教学机制,为高考成绩的全面提高奠定基础。




最后,全组商讨了有关语文解题说题比赛的规则与安排,并督促青年教师用心准备,以此为契机提升对高考题说题解题的能力。刘永老师对本学期“思维+”课堂作了安排与部署,强调突出课堂的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文:刘彦池  图:孙玉  审核:刘永  编辑:黄义强)